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何严萍代表:让新药研发更高效更便利

时间:2023-03-13 18: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何严萍,是云南大学的一位教授。何严萍长期致力于药物分子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在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抗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等新药研究领域,持续创新、成果丰硕。

  两会前,当记者与何严萍代表取得联系时,她刚刚走下从中老铁路国内段终点站磨憨口岸调研归来的动车。“一路上,我脑海中不断冒出‘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关键词。在我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这些还只是一张张蓝图,如今却已成为现实场景,让我深受鼓舞!”何严萍说。

  何严萍早年在复旦大学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潜心药物化学研究。2004年博士毕业到云南大学工作后,她从上述多种病毒生物靶点的三维结构出发,采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不断优化结构,在浩如烟海的化学世界,寻找高效、低毒的抗病毒新药候选物。

  “至今,何严萍教授团队已设计合成新化合物1000余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项,发表重要论文3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6件。”云南大学教授、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彬说。

  云南以生物多样性著称,何严萍在这工作,很早就认识到天然产物是抗病毒药物的重要来源。在已知天然药有效成分基础上,通过结构修饰提高其活性和成药性,是创制新药的一条重要途径。

  “自2011年以来,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高效低毒的自主知识产权抗HIV活性分子。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一类新药‘德宝’的研发。”何严萍介绍。这种新药具有高效低毒、合成便利、广谱抗药等优点。但遗憾的是,该种新药的生物利用度很低,限制了对其进一步的开发、应用。

  何严萍带领团队,经过10年艰辛探索,终于在2022年取得重要突破。团队从近千个化合物中,筛选到药效更佳的候选药物,使生物利用度从不到5%提高到89%,极大地提高了成药性,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三七是云南独具特色的优势资源。“何老师带领我们投身三七皂苷结构修饰及抗病毒活性研究,发现其在抗丙型肝炎病毒、登革热、寨卡病毒等方面的新作用,开拓了应用研究的新领域。”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谢聪强说。

  此外,何严萍还在多种病毒活性研究取得新进展。她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抗登革热病毒NS5 RdRp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设计合成了400余个新化合物,并从中发现4类结构新颖的登革热病毒抑制剂。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禁毒防艾的科研工作,编写出版多部教材,完成国家科技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助力戒毒候选药物研究。

  “职业和代表履职密切相关,提高履职能力,需要结合本职工作。”何严萍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代表,她将主动加强与各学术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从社会热点出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出发,汇集各方智慧,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