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程京代表: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

时间:2023-03-12 14: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解除人们关于健康的困扰。”生物芯片刚刚兴起时,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代表就进入了这个领域。20余年的时间,他带领生物芯片技术团队已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程京团队自主研发的生物芯片及其配套试剂、仪器,广泛应用于遗传病、肿瘤、个体化用药、感染性疾病、生化多指标检测、大健康管理等领域。

从2013年开始,程京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全国两会,他都会带来高质量的建议,“我所在的领域是医疗卫生,所以我所有的建议都离不开人民健康、疾病的防诊治,近两年主要聚焦中医药发展,并结合健康中国建设提出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程京代表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越来越重视疾病的预防。程京代表提出建议:建“治未病”国家体系,保人民健康和国家强盛。

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程京代表建议要抓住“小”与“老”这“两头”:一方面,做好出生缺陷的基因筛查工作,把新生儿出生缺陷降到最低;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加强老年人常见重大疾病的防治攻关及慢病管理,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

“乡村振兴,健康先行。我们要大力提升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水平。”今年两会,程京代表带来了这样一条建议。他认为,应重点关注农村医疗卫生薄弱问题,加大力度提升农村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水平,立足村镇和社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改善农村医疗设施条件,使群众在基层就能把病看得准、治得好。

“我将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预防疾病,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程京代表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5日 10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