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建议提案办理见成效丨让更多家庭医生“显身手”——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建议提案办理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时间:2023-03-04 08: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周颖

广大家庭医生以个人或团队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诊疗、长期处方、延伸处方、转诊绿色通道、家庭病床等服务,让签约居民获得实惠;疫情防控转段期间,累计指导1300余万居民居家治疗,上门服务超过2300万人次,协助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调查1.9亿人……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进展,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时时留意,由衷高兴。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吴以环提交了关于做实做好家庭医生服务的提案,建议将签约服务内涵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发展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制度。

当时,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刚刚起步,各地服务规范性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吴以环长期从事卫生健康领域管理工作,深知家庭医生模式对于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应对老龄化以及构建密切和谐医患关系的意义。

“让家庭医生真正在基层医疗体系中‘大显身手’,要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兼顾‘扩面’和‘提质’。”为了提交一份有价值、可借鉴的高质量提案,她调研和总结深圳等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城市的改革实践,积极听取相关专家意见建议。这份提案也于2022年被评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收到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职能分工,指定基层卫生健康司第一时间与吴以环联系,就签约服务政策背景、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考虑进行深入交流。对已有政策或地方经验的建议,详细解释说明;对仍需完善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地方落实的举措,做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安排部署。

“委员的建议基于对一线调查结果的研究分析,准确切中要害,十分值得我们研究思考。”承办提案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说。

在充分吸收包括吴以环在内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于2018年9月正式印发,引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据了解,从2018年到2022年,代表委员充分履职,积极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项民生工程建言献策。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提案共计20件,每一件都严肃对待、认真办理,得到代表委员的一致认可。

这些建议提案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广大家庭医生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并在疫情防控中承担了大量任务。

2022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5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此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医改等主题,代表委员5年来提出一千多件建议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予以充分吸收采纳。

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委领导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审签复文答复,建立工作台账,修订工作规定,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强化跟踪督办,严控复文质量,持续推进办理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重视两会代表委员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建议提案,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夯实体系、队伍、能力建设基础,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