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奔走山乡守护健康

时间:2023-02-20 09: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物】80后村医张雪峰

  【故事】张雪峰是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南城司乡的一名村医。他扎根山乡,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当村医的21年里,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对他而言是常态。奔走在太行山路上,张雪峰先后骑坏了7辆摩托车,行程80多万公里,年均穿破6双鞋。凭借扎实的医术和贴心的态度,他赢得了当地乡亲们的信任和赞誉。

  【点评】

  凌晨在零下12摄氏度的太行山深处摸黑穿行,晚上睡下后接到电话再爬起来上门送诊,双手被医疗器械磨出了厚厚的茧子……80后村医张雪峰扎根乡村21年,用心用情守护农村居民健康。

  不怕苦、不怕累坚守这么多年,是因为有一颗真诚善良、懂得感恩的心。多年前,乡亲们一起凑钱,帮助张雪峰在石家庄一所卫校完成了学业。毕业后,19岁的张雪峰婉拒恩师挽留,毅然回乡当起了村医。天黑路滑,车翻进山沟,没耽误他雪夜出诊;身在700公里外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收到哮喘患者一通电话求助,他连夜驱车返回山村。“生病难受时不方便去卫生室拿药,小龙总是自己跑腿送上门,我们心里都过意不去”“有他在我们都很心安”……上点年纪的村民习惯叫张雪峰的乳名“小龙”。他的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大家也把他视作亲人。

  每天忙忙碌碌、唠唠叨叨背后,是帮助村民用上药、看上医、治好病的医者仁心。走村串巷工作忙碌,张雪峰几乎马不停蹄,手机铃声也响个不停。每次上门服务,张雪峰总要细细叮嘱村民很多注意事项。遇到年纪大的村民,他还会拿着药、凑近用家乡话大声解释。去不成两个女儿的家长会,除夕夜吃不上家里的团圆饭,这些也让张雪峰感到遗憾,但支撑他一直坚守的是乡亲们的信任和期待,是作为乡村医生的责任和使命。说起这辈子最大的心愿,他的回答简单又实在:“没因为自己的原因把谁的病情耽误了。”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底,全国49.0万个行政村共设59.9万个村卫生室。在村卫生室工作的人员136.3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47.6万人、注册护士19.3万人、持乡村医生证的人员和卫生员69.1万人。正是他们的辛勤守护,织就了广袤农村第一道“健康屏障”。像张雪峰一样奔波在一线的村医有很多。保定市有5000余个家庭巡诊小分队,张雪峰是其中一员。他们背着药箱,穿行于乡间小路,用专业和奉献守护着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不断充实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提高乡村医生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实和完善乡村医生待遇保障与激励政策,让更多“张雪峰们”干得好、留得住、能发展,定能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的医疗卫生需求,为乡村振兴筑牢健康基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5日 05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