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怀化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认识乙型流感,做好科学防护

时间:2024-01-12 18: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显示乙型流感占比持续上升,怀化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积极认识乙型流感并做好科学防护。

一、什么是乙型流感

乙型流感(简称乙流),就是由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潜伏期多为1-4天,可引起流行。主要通过流感患者打喷嚏、咳嗽等产生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经鼻腔黏膜间接传播。

二、乙流与甲流有何区别

乙流和甲流的临床症状相似,以发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还有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需通过实验室检测进行鉴别。

三、患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

甲型和乙型等不同型别的流感病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流感流行期间,可出现重复感染不同型流感病毒情况。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当前流行的甲型或乙型流感,接种后可降低感染风险。

四、流感预防措施

1、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特别是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学生、慢性病患者等人群。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正确方法洗手。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盖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3、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流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吸烟。

4、保持空气流通。每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病原体浓度,减少被感染的风险。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5、科学佩戴口罩。感染者佩戴口罩可以阻挡病毒在空气中播散,减少传播,健康人群佩戴口罩能够减少病毒吸入。

6、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不适症状,科学佩戴口罩,视情况到医疗机构就诊,尽量减少与他人的密切接触,待痊愈后再复学返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