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有心脏病的患者感染新冠后怎么办?专家详解

时间:2023-01-19 10: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是否会使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病加重,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应该如何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出现什么症状要前往医院就诊?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表示,感染了新冠以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发生紊乱,血管斑块容易发生炎性反应,并且血栓的发生率可能也会增高,导致原有基础心脏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发烧的时间段容易合并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人的症状是沉默型表现,有一种“消音器”效果,表现不像年轻人那么明显。

“基础病患者平时已经服用了一些药物,感染新冠又服用退烧药等,如果喝水少,水电解质平衡有时可能发生障碍。”周玉杰说。

他分析,合并用药时会有重叠用药问题,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和治疗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都在一条“高速公路”上代谢,它们有竞争的、有拮抗的,作用可能抵消、也可能互相增长,因此需要经过医生的指导来进行用药。特别是临床见到的一些心血管病人,表现为合并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一定程度的脱水,但病人没有注意及时适量去补充营养和水电解质,所以均衡营养非常重要,特别是老年人。

周玉杰强调,一定要知晓老年人餐桌上吃的是什么,一天吃进去多少,大概吸收多少,代谢和排出多少,促进平衡。在此基础上也有益于心血管疾病的控制,不然一边治疗基础心脏病,一边还要纠正营养和水电解质紊乱。所以每个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