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冬季节交替 谨防慢性鼻炎

时间:2020-12-24 17: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年的冬春季节交替之际,由于气温、湿度、气压发生剧烈变化,同时,由于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春节风沙大,每年的这个季节,慢性鼻炎便会找上门来。那么,什么是慢性鼻炎呢?慢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一般是由急性鼻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鼻粘膜未恢复正常转化而来。也有的患者是因长期生活在有粉尘或各类化学物质等环境中而致鼻粘膜受到刺激与损害,导致慢性鼻炎,此外,也有因营养不良、贫血、维生素缺乏、急性传染病后等引起慢性鼻炎。慢性鼻炎久患不治或治疗不及时,会加重病情,引起中耳炎、咽喉炎等并发症,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严重的可转化为鼻咽癌。因此,必须引起有慢性鼻炎的患者的高度警惕。
 
    慢性鼻炎临床症状不尽相同,但都危害性较大,常表现为鼻塞、鼻涕稠厚、多痰、嗅觉障碍、头昏、头痛、耳鸣、失眠、听力减退,记忆力减退、咽喉肿痛,心律不齐等。

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病,但同时也是一种多发病、疑难病,但常被人们忽视,认为鼻炎不算病而延误治疗,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常期患有慢性鼻炎可引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诊断,积极治疗。
  
    那么,如何预防慢性鼻炎的发生呢?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当我们因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吸烟酗酒时,常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此时,鼻粘膜调节功能也会随之降低,各种病毒便会乘虚入侵,导致慢性鼻炎的发生。因此,我们要努力调节自己的情绪,放松心情,忌过度吸烟、过量饮酒,忌食咸菜、咸鱼等含盐过高的腌制食物,以及忌食辣椒、胡椒、芥末等辛辣刺激物,食用会导致病变部位粘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使鼻粘膜充血加重,同时也会使头痛、鼻塞的症状加重。
  
    二是要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通过运动,可使血液循环改善,鼻甲内的血流不致阻滞。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加强体能锻炼,特别是加强清晨户外的锻炼,清晨新鲜的冷空气能增强机体对冷环境的适应,还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坚持冷水浴或冷水洗脸,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三是要保证常呼吸清新空气。有慢性鼻炎的患者要时刻注意自己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尽量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不要接触有害的气体。如遇感冒流行期,外出须带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