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便秘的多种病因和食疗方法

时间:2020-12-22 17: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便秘形成原因有老年人胃肠功能衰退造成、产妇生产后骨盆底肌肉松弛造成还有一些人马桶上读书看报造成充血引发便秘,这里推荐两个便秘食疗方法:生吃萝卜和清早喝一杯冷水。

     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和产后妇女产生便秘的几率较高。“老年人胃肠功能在逐渐衰退,再加上很多老年人的牙齿都不健全,因此喜吃低渣精细饮食,久而久之,由于缺少纤维素对肠壁的刺激,势必会使得结肠运转粪便的时间延长。”他解释,再加上老人运动量少、肠肌收缩力普遍下降,非常容易促成结肠便秘。而导致老人便秘的关键还在于其“提肛肌和括约肌松弛无力,容易造成粪便嵌塞在直肠窝内而成直肠便秘。”

    便秘看似小事,但严重的也可能致命。这是因为当老人过分用力排便时,冠状动脉和脑血流受压改变,引起昏厥,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者甚至可能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者还可引起脑血管意外甚至发生猝死。


    “而对于生产过后,特别是多次生产过后的妇女来说,由于生产所造成的骨盆底肌肉松弛,导致直肠黏膜感受器敏感性减弱,以致粪块在直肠堆积,从而引发习惯性直肠便秘。”专家表示。

    还有一类中青年甚至学生,喜欢带份报纸如厕,久而久之也可能导致便秘发生。另外,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读书看报,势必延长排便时间,造成充血,从而引起痔疮发作。“反过来,越是便秘,越可能借助读书看报打发时间。”专家指出,这种习惯应尽量注意避免,以免恶性循环。


    专家指出,便秘很多时候并非疾病,也不会对健康产生直接、严重的危害,所以临床原则上不推荐使用药物治疗,相反,针对性地改善饮食可以促进排便通畅。

常见食物通便法如下:

生吃萝卜可通便。

    白开水通便法:每天早晨起来,喝几杯白开水即可顺利通便。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作用。

[[编辑推荐:蔬菜水果巧搭配 解决女性痛经大烦恼]]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