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腰椎骨质增生的防治

时间:2020-12-22 17: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腰椎的骨质增生是骨质增生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也是较为高发的一种骨骼疾病。从临床观察看,腰椎骨质增生的危害性很大,早期的腰椎骨质增生一般症状都较轻,一般表现为腰酸背痛、腰椎僵直、痛感忽轻忽重,活动时痛感加重,休息后又见轻。有的患者的增生压迫神经,常引起腰部疼痛及下肢麻木,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的这种痛感陪伴患者一生。也有一部分患者腰椎骨质增生部位多、增生严重的,会导致患者行走困难甚至严重的可以导致瘫痪,其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腰椎骨质增生产生的原因,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姿势不端导致腰椎骨质增生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教师、网络编辑、白领、办公室一族及一些网络痴迷者整天对着电脑工作,身体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同时,因为坐、立姿势不正确,久坐不动,缺乏锻炼,一些关节使用不当,易引起骨骼与软组织过度磨损;从而导腰椎骨质增生。

二是年龄增长导致腰椎骨质增生的发生。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个器官也随之发生退化,骨质也无可避免的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衰退。我们无论或坐或立,火烫或为都需要腰椎来支撑,其承受的重力最大,同时,其磨损也最为严重。年龄越大,腰椎的衰老越厉害、磨损也越严重,从而造成腰椎的积累性损伤,最终导致骨质增生的产生。

三是外力致伤导致腰椎骨质增生的发生。一些人在青年时代,由于某些原因,可能曾受到过外力的伤害,伤及了腰椎,其中也包括急性外力损伤和慢性积累性损伤,这些无可避免的外伤,导致腰椎的各个关节受力不平衡,从而导致腰椎骨质增生。此外,腰椎如果长期受到反复劳损以及剧烈的活动等因素的刺激,也会加速腰椎的退变,导致腰椎骨质增生的发生。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治腰椎骨质增生呢?要预防腰椎骨质增生首先是要做的不能久坐不动,每隔一段时间要起身活动一下腰部,防止腰部的肌肉劳损和椎间盘的损伤;要适当的进行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做扩胸运动等;要保持良好的站立姿势、坐姿、和睡姿,建议睡硬板床,尽量不睡钢丝床,以减轻身体对脊椎的负担;过于肥胖者要做好减肥计划,因为身体过重是导致腰椎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体重超标的人,减肥可以有效预防腰椎骨质增生。此外,饮食注意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豆制品;避免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