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霜降时节别轻易露脚

时间:2020-12-22 17: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制图 吴尚楠

  10月23日是“霜降”节气,这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此后天气逐渐由晚秋向初冬过度。专家提醒这一时期要特别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气温骤降 腹部保暖

  随着大幅度降温,10月18日北京的最低气温甚至低至4摄氏度。专家指出,面对突然寒冷的天气,首先应呵护我们的胃肠,因为胃肠对寒冷的刺激最敏感。

  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介绍,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这种天气一定要注意“养胃”,首先要注意胃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以防腹部着凉。其次,要从饮食上暖胃,选择温软、新鲜清淡的食物,不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忌暴饮暴食。

  收起“船鞋” 换上靴子

  中医专家提醒市民,人们尤其是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彭玉清指出,霜降节气后,人们尤其要讲究脚部和膝关节的保暖,以免寒气从下而上侵袭人体,诱发“老寒腿”、慢性胃病、消化道溃疡等疾病。有些女性这个季节还穿着露脚面的高跟鞋,不利脚部保暖,最好别露脚面,并换上保暖的靴子、穿上比较厚实的袜子。

  春天吃花 秋天吃果

  在饮食上,由于霜降后凉燥容易侵袭人体,因此最好吃些健脾润肺、甘甜润燥的食物,并遵循“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的养生原则。彭玉清指出,果即块茎类食物,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而且要煮熟了再吃。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有些人在这个季节喜欢吃些辣椒来达到保暖目的,事实上辛辣食物、烧烤类食物在这个季节都要少吃,以免发生凉燥。

  本报记者 杨凤立 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