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男人为什么依赖香烟?

时间:2020-12-22 17: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很多男人很依赖,吞云吐雾,看着似乎表达了自己成熟的魅力,殊不知正暴露了自己留恋儿时的幼稚脆弱。了解这个奥秘,男人们是否该戒烟证明自己是坚强的成熟的男子汉呢?

 

  

  可别小看了自己的作用,在他戒烟的过程中,你可是他的“一招鲜”。因为男人其实是通过吮吸,才建立起与女性最初的接触和心理沟通,有时候,男人欲罢不能,一次又一次将手伸向这个“有毒”之妇,很可能是因为与另一半的交流出现了问题或是沟通得不够。因此,无论是他想要沉浸在满足中,还是想多得到些关注,或是老也要不够,只要你和他一起分享快乐,帮他分担一些愁苦,给他一些支持,你就能成为他最好的吮吸替代品——“戒烟灵”。

  给他——深呼吸,给自己一个暗示

  研究发现,在家庭冲突中,吸烟可以有效降低家庭暴力的发生几率。当丈夫处于冲动和愤怒状态时,如果他能马上停下来吸一支烟,便可以很快找回理智。其中不乏有尼古丁的镇定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吸烟这一行为,男人完成了至少2?3次深呼吸,从而迅速有效地调节了心肺速率,使大脑得到了更加充足的氧气与血液,唤醒了理智的思维。

  其实,当我们处于兴奋、低沉、愤怒等任何一种偏于正常的心理状态时,深呼吸都能帮助我们吐旧纳新,恢复平和清新的自然状态。所以,作为男人,不是一定要用烟来做挡箭牌。当你再次拿起时,不妨给自己一分钟,靠在椅背上,然后像催眠师一样引导自己做几次深呼吸,同时暗示自己放来。说不定,这一分钟就会让你发现,烟其实没想象中那么重要。

  也许,你们打算要生Baby;也许,你现在真的忍受不了他的二手烟;也许,他看了恐怖的戒烟广告,主动提出要戒烟。可是,他的行动总是落后于自己的决定:戒烟有什么难的,我都戒了好几次了??

  而当你只能在“有完没完,这都第几根了”,“呛死了,真讨厌,外边抽去”,诸如此类的唠叨中坐观现状、无计可施时,不妨通过他吸烟时的动作和姿态,返回去看看他的幼年经验中究竟隐藏了怎样的“吮吸情结”??

  三个月大时他吸妈奶,一岁零三个月时他嘴里叼个奶嘴,三岁时他吃手指头,五岁时含棒棒糖,十岁时嚼口香糖,十五岁时他偷着买了一包,和几个哥们儿一起体验成熟男人的感觉,二十岁的他觉得抽烟时玩世不恭的样子帅气十足,二十五岁时他要抽出男人的派头,三十五岁以后他变得嗜烟如命??从吸奶嘴到吸烟,“吮吸”对男人为什么如此重要?

  ●幼稚的个体通过吮吸,不仅获得了生命的滋养,还对满足感产生了最早的认识,“吸烟”可以被看作是“吮吸”这一幼稚心理和行为的成熟装扮。

  ●很多男人吸烟,很可能是幼儿时期通过口唇获得满足的一种方式的遗留,是长期心理和行为共同强化的结果,其在心理上的作用强度不亚于人类的任何一种天性。

  ●对成年男人来讲,每一种幼稚行为都有缓解压力、疏导焦虑情绪的作用,这一过程称作“退行”。当他们快乐地像孩子一样“吸”烟时,内心往往会获得最大程度的放松。

  ●对烟的依赖,某种程度上是对满足感的心理依赖,这种依赖又附着于烟所带来的彻底放松的感觉。

  ●这种满足感和依赖往往导致心理能量在某处产生固结,难以释怀:过度满足让人不舍得放弃,越不满足就要得更多,而满足无底限就像巨大的心理旋涡,吸纳了所有流经此处的能量。

  1号科室 享受型烟民

  他装备精良,每次都是“ ”地一声脆响,抛光的Zippo打开嚣张的火苗,一根高档被点燃。他将头舒舒服服地靠在沙发背上,高高地跷起二郎腿,拿烟的一只手靠近嘴边,头稍稍歪了一下,随着上挑的眉头,还有眯起的满足的双眼,他深深地将烟吸进口中,然后将双臂摊开,搂在沙发背上,扬起下巴,长出了一口气,一团白雾被吹上了空中??

  影视链接之享受肖像

  心理分析 过度满足

  他吸烟时夹杂着炫耀的成分。比如,他拿烟时,常常是将烟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大拇指高高扬起,着实一副“趾高气扬”的姿态,其心理潜台词就是“你看我有多棒”。

  不难看出,他的童年是满足的。他儿时的营养一定很充足,嘴里的零食时时都少不了。或许他的家境一般,也许还有其他兄弟姐妹,但父母将最多的关注和宠爱都给了他。每当在口,就让他想起年幼时在蜜罐里泡着的那种无忧无虑的快感,从吸烟的表情来看,就足以知道“吮吸”让他获得了多大的快感和满足。

  这让他在心理上将吸烟提升到了“审美”的高度,就好像人吃饱了以后,便将“做饭”变成了“料理”、“烹调”,最终将吃喝逐渐演变成一种文化。因此,对他而言,不仅要抽烟,还要抽好烟,而且从烟夹到打火机再到烟缸,一整套高品质的行头决不能少。

  [[编辑推荐:如何自我戒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