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都市人的“网聊依赖症”不利心理健康

时间:2020-12-11 16: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经常用网络与流,没有眼神、动作,这不是真正的人际交往,只是思维和键盘的交流,当事人可能自我封闭,不利于心理健康。

  你是上班族吗?你习惯于网络聊天吗?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网上聊天挺起劲,一见面却不知说什么好。

  这是病啊!

  高级心理保健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康琳提醒,上班族过分依赖网络聊天,就会出现这种“网聊依赖症”,长期下去,会对心理调节和人际交往产生不良影响。

  摁掉电话,有事网上聊

  手机铃声响起,家住省物资储备局宿舍的有些烦躁。“在网上还打什么电话咯!”他摁掉手机,熟练地打开电脑、登录QQ、找到来电的这位上海朋友的头像,开始聊天。

  在芙蓉路一家地产公司上班,上班性质决定他要在QQ和MSN上与全国各地的客户交流,闲暇之余,他也将这两种即时聊天工具当成了和外界交流的主要方式。

  “反正大家都有电脑,何必用电话聊呢,浪费电话费。”说到摁掉朋友的电话,抛出了这样一个理由。

  “其实话费倒是其次,主要是怕通电话尴尬。”考虑了一会,他说出了拒绝话聊的真正原因。他觉得,和人家在网上聊天什么话都能说,如果一时想不起话题也没关系,但要是打电话或者当面聊,一旦冷场,双方都会觉得很不自在。几次尝试后,他更加反感话聊,而尽量用网络与朋友沟通。

  就坐对面,吃饭也是QQ上打招呼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名不同职业的白领,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电脑是工作的必备工具。记者发现,大多数上班族都有这种习惯:有事没事都把MSN和QQ在网上挂着,要找人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上网或者网上留言;即使是最亲密的朋友,也只是在网络中交流,很少当面交谈。

  从事媒体工作的张介绍,同事都在一个大办公室工作,大声说几句话就可以交流,但大家却宁愿选择群聊。“中午吃个饭,也是互相在QQ群里打招呼。坐在我对面的同事邀我去逛街,也绝不肯把头探过来直接说,都觉得网上说比较好。要是话题讨论就更不用说了。”

  心理专家:网聊依赖症现象普遍

  “类似李先生这种情况在白领中并不少见。特别是80后的上班族,因过分依赖网络聊天,出现‘网聊依赖症’现象很普遍。心理咨询机构接受过不少这样的咨询者。”康琳分析,出现这种症状的人大部分都存在信任危机和社交恐惧心理。人的情感是需要宣泄的,有些人不懂得用肢体或语言沟通问题,只好选择文字沟通,长期下去情况越来越严重,变得依赖网络。“网络交流有利有弊:它快捷方便毋庸置疑,但会让人脱离现实,人际交往、沟通都会逐渐淡漠。”康琳指出,经常用网络与流,没有眼神、动作,这不是真正的人际交往,只是思维和键盘的交流,当事人可能自我封闭,不利于心理健康。

  [[编辑推荐:健康专家提供的健康标准]]

  [[编辑推荐:保持青春活力的11条法则]]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