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遭遇堵车 如何缓解情绪和维护健康?

时间:2020-12-01 18: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堵车每个人都会遇到,如何缓解情绪、维护健康同样很重要,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宣传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存信表示,堵车时一定要少安毋躁,不妨听音乐或找人聊天,以缓解情绪,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学专家祝卓宏也指出,遇到堵车,可用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来减轻烦躁感,如把堵车时间当作难得的闲暇来度过,想想晚上吃什么,或安排下周的工作计划。

  堵车,是很多都市人无法承受之痛。

  北京的“堵”,算是中国城市交通状况的缩影。有人说,北京有时就像个“大停车场”,时时堵、日日堵。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3月25日,北京市机动车总量已达323万辆,私家车占76%,车管所平均每天发放1300多个车牌。预计到今年8月,机动车将达335万辆。而目前北京市90%的道路都处于饱和,其他一些城市的情况也大抵如此。

  老在这样堵的马路上开车或坐车,谁都会皱眉。日前,本报联合搜狐健康频道,就全国堵车现状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结果显示,76.2%的人认为常堵车影响健康,82.69%的人堵车时会烦躁。堵车究竟会给人们身心健康带来哪些影响,交通拥挤这一“城市通病”又该如何医治近五每天遭遇堵车参与调查的3315人中,7.06%的人每天任何时段都会遭遇堵车,40.55%的人每天上下班时段堵车,15.95%的人每2―3天就遇到一次堵车。在遭遇堵车的人中,8.7%的人平均每天在路上堵4小时,46.27%的人堵1―3小时,30.99%的人每天堵半小时到1小时。当问到“最长堵过多久”时,40.38%的人选择了1―2小时,5.99%的人更被堵过4小时之久。

  在北京的上、下班高峰,常看到车流一点点“蠕动”前行,交警称“刹一脚车,都有可能堵车”,行人则将它形容为“马路上的国际汽车博览会”。某媒体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下班要从京广桥开车到五道口,如果不堵,顶多1小时就到,但赶上堵车就没谱了。“上周五下班,赶上下雨,开回家整整用了3个半小时。在东四环到北四环的路上,居然看到三四个司机把车停在路中间,去路边小便,要不是憋得受不了,估计没人会这样。” 30岁的刘女士更无奈:“4月21日一早,我走京通快速路上班,平时不到1小时的路,硬是走了将近3个小时。因为是手动挡车,我得不停换挡,心里特别烦。”

  对北京路况最熟悉的,莫过于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了。“的哥”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是上下班堵,现在恨不得全天堵。前些年,赶上堵车我还会吼两句,发发牢,现在都堵得没脾气了。”某公交公司的于师傅表示,堵车时开车最辛苦,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前面有一点空当,就得赶快挪,要不然后面司机可能就骂你了。一堵车,乘客常抱怨要迟到,可我们也没辙。”

  不只北京,全国其他城市也是如此。据《中国城市畅行指数2006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北京、广州等25个城市进行的交通通畅度调查中,中国城市畅行指数仅为54.1分,未达及格线。市民上下班时的汽车平均行驶速度仅为23.5公里/小时。4月5日,沈阳市沈北新区某路段,因车辆肇事,造成2000余辆车堵成一锅粥;4月11日,重庆一辆客车坏在路上,导致两路口单行道交通压力过大,出现了上千市民步行上班的壮观景象……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国初测算,堵车浪费了北京市的运输资源,并使运输效率降低,消耗的社会成本约为每天4000万元,相当于每年146亿元。全国一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约1700亿元,并逐年上升。放眼世界,“很受伤”的不仅是中国,美国得克萨斯州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因交通堵塞,平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631亿美元;英国伦敦每周为此浪费的生产力价值高达290万美元,中国香港每年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亿多美元。

  82.69%的人为堵车烦躁每个人都知道尾气不好,当堵车成为常态,人们的身心健康必然受到伤害。《报告》发现,从忍无可忍的群体看,乘车族居多,且程度比开车族严重得多。其中,女性所能容忍的上班出行时间为35.97分钟,而男性仅为31.63分钟。在“交通拥堵带来的影响”一项中,51.06%的受访者选择了“情绪受影响”,仅次于迟到。在遭遇交通拥堵可能产生的情绪中,选择“焦灼感”的最多;其他依次为恼怒感、对城市的厌恶感、紧张感。本报调查也显示,82.69%的人遇上堵车都会感到烦躁。

  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交通局前副局长段里仁已研究了30多年国内外的交通问题。他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社会处于高速发展时代,人们都讲求效率,因此堵车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影响人们情绪。“有个有意思的现象,现在的人,只要一迟到,就说堵车了。其实这是社会心理状态的反应。”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医生西英俊告诉记者,堵车会增加被堵车人的消极情绪,如果急于出去办事,往往会把堵车归因于不走运,总觉得别人故意找茬。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易产生焦虑、沮丧、愤怒等情绪,甚至出现了所谓的“路怒症”,一碰上堵车,就乱按喇叭;遇到胡乱超车,便忍不住就想说脏话……除了影响情绪,堵车更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调查中,当问到“堵车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时,34.94%的人表示“疲劳乏力”,其他依次为腰酸腿疼(14.75%)、头晕恶心(14.37%)、(10.76%)、眼干(6.15%)、耳鸣(4.89%)等。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指出,堵车时,情绪上的变化也会影响心血管、内分泌系统,导致疲劳无力、腰酸背疼、虚火、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此外,久坐还会导致周身血液循环变差,引起肌肉酸痛、僵硬等,对司机来说,还容易诱发静脉曲张。

  与之相比,堵车时,更严重的要算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魏复盛对此表示,车辆停停开开时,发动机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很多污染物,其中包含大量直径≤2.5微米的细微颗粒物,容易随呼吸进入肺部。研究发现,尾气污染物不仅刺激眼睛和肺部,还会导致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等,到医院就诊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也出现了“变异”。此外,汽车尾气中还含有苯、等有害物质,不但刺激呼吸道,更是一种致癌物。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还研究发现,汽车尾气严重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编辑推荐:晕车的七个日常小疗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