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眼部手术与科学饮食

时间:2020-11-26 17: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科学的饮食能够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视力,对于刚做完眼部手术的患者而言,科学的饮食能够有效的促进患者伤口的早日完全愈合,减少患者眼部手术部位的并发症,能够提高患者的预后效果。因此,作为患者的家属,在患者作为手术后,必须要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具体而言,患者做完眼部手术后,饮食应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

   普食  普食就是患者进食与普通健康的人基本相同的饮食。一般刚做完斜视、眼睑手术患者可以进食普食,无须特别的饮食,因为此类手术的创伤较小,术后恢复快,因此,可以进食与我们健康人相同的食物。但尽量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尽量避免进食油炸类的、刺激性强的、不易消化的食物。特别是眼皮发炎的患者要注意少吃高脂肪类的食物,同时要注意少吃花生,因为花生会引发眼睑的分泌物增多。

半流食  半流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半流质食物。是一种介于软饭与流质食物之间的一种特殊的饮食。半流质食物常常比软饭更容易进食及消化。其中的蛋白质、脂肪及热量充足,而纤维质的含量相对较少。我们常见的半流质食物包括大米粥、鸡蛋汤、面条、混沌、鸡蛋汤、肉松粥等。 此类食物可以防止过度咀嚼,影响刀口的愈合,同时又具有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优点。此类半流质食物一般适用于进行过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及青光眼、角膜移植等手术的患者在刚进行过手术之后进食。此类眼部手术患者要注意在手术后保持大便通畅,谨防因解手时用力过大,导致前房出血、虹膜脱出、刀口崩开等不良后果。白内障人工晶体术后患者要尽量不吃螃蟹、大虾及海鱼,以免引起眼部及全身的过敏反应;视网膜手术患者要注意术后一周之内不要刷牙,禁止进食过硬、过凉及刺激性的食物。

特殊饮食  特殊饮食是指依照患者的而特别配制的食物。如患有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患者、糖尿病型白内障患者等,他们在进行眼部手术之后,就要注意给他们进行特殊的饮食,饮食的安排要充分考虑到能有效的控制血糖,防止因糖尿病的发展影响眼部手术的效果。

因此,不同的眼病手术需要有针对性的给予患者不同的饮食,只有科学的饮食,才能帮助患者眼部手术取得良好的效果,早日摆脱眼部疾患的困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