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口腔溃疡自疗窍门

时间:2020-11-11 07: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很多人都有过“口疮”的烦恼,吃饭不香,话也不想讲。我们该如何自疗,又有些什么偏方呢?

      很多人都有过“口疮”的烦恼,吃饭不香,话也不想讲。所谓“口疮”就是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它常常莫名其妙地在口腔内出现,症状3~4天后达到。让人恼火的是,当它一出现,我们至少要在几天之内与咸、辣、酸等口味的美食绝缘。只有过上4~5天,症状才能逐渐消退,疼痛逐渐缓解;而溃疡自行愈合的时间通常为8~14天。

      口腔溃疡的发作与口腔溃疡病史长短有密切关系,病史短时,可以几个月或一年发病一次;病史长时,则一个月发病一次,或口腔溃疡新旧病变交替出现。通常经过休息、饮食调节、保持大便通畅等可以自愈,部分患者局部用药或服用数帖中药也可痊愈。

      但这并不表明,口腔溃疡可以被我们忽视,如果一个或数个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甚至此起彼伏,疼痛难忍或伴有其它部位的溃疡(如外阴溃疡),则要高度重视。因为这种复发性溃疡很可能是一种免疫病—白塞氏病的警示信号。白塞氏病又叫眼、口、生殖器综合征。临床上以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虹膜睫状体炎三联症较常见。它的发生与肝肾不足、气阴亏虚、外感湿热等密切相关,因此长口疮有时就成了它的发病信号。

      GH对策

      治疗口疮小窍门

      1.刷牙要小心,用软毛牙刷全面刷牙;经常保持口腔清洁;定期做口腔检查,请牙科医生及时治疗坏牙、修理损坏的假牙里衬。

      2.改变狼吞虎咽的吃饭习惯,细嚼慢咽,并以流体食物为佳。

      3.了解自己的饮食习惯,记录哪些食物容易引发溃疡,可用观察日记的形式;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油炸和烧烤类食品。

      4.适量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或者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类营养药物,以便让自己的营养摄入更加均衡。

      治疗口疮小偏方

      1.取鲜苦瓜160克(干品8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1日1剂。一般连用3~5日可显效。

      2.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涂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3.每天取核桃壳10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 连续3天。

[[编辑推荐:老人每天扣齿40次 有助牙齿更长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