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熬夜习惯“熬”坏肝 如何保肝

时间:2020-10-19 16: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文字工作者伏案时脊骨肌肉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颈部及背部的椎间盘还会水分流失,椎间盘因失去弹性而变得脆弱,很容易发生破裂。对付此类职业病症,平时可有意识地进行颈部运动...[[编辑推荐:电脑族如何预防职业病?]]

  工作忙不完熬夜赶工,工作忙完了熬夜上网放松……据不完全统计,25至35岁的白领人群中,六成以上经常熬夜。殊不知,越来越多的白领熬夜族成为肝病接班人。昨日从本市各大医院体检中心获悉,针对经常熬夜的人群所作的体检报告显示:肝功能异常比例比一般人高。

  不良习惯“熬”坏肝

  据第三中心医院肝内科主任韩涛教授介绍,除去遗传、病毒感染等因素,大多数白领的肝病都是长期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熬”出来的。精神压力大,过大、过强的工作量,使得如今的白领身心疲惫;夏季昼长夜短,白领们除了工作外夜生活也格外丰富,经常熬夜、酗酒、暴饮暴食,肝脏也就“熬”出病来。

  好睡眠是护肝良药

  肝脏是人体的“生命塔”,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长应该为8小时,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功能紊乱、效率降低,最终会由于肝脏负荷过重而引发各种病变。韩主任说,临床中经常见到第一天睡眠不好,第二天检查肝功能时转氨酶升高的现象。

  熬夜保肝多补营养

  要想保肝护肝除了尽可能地保持充足的睡眠外,白领们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戒烟忌酒,多吃绿色蔬菜及水果,减少肝脏负担。适度的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每星期至少两次,每次在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对于久坐的白领一族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如果因为工作而必须熬夜,晚餐就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群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如果要吃消夜,也应以优酪乳、全麦面等食物为主。而那些熬夜族的最爱,如含的饮料、甜食、饼干、西式快餐等高热量食品应尽量少吃。

  [[编辑推荐:不注意用眼卫生损害视力]]

  [[编辑推荐:趴在桌上午休压迫眼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