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节日综合征” 韩剧看到突发性耳聋

时间:2020-10-16 16: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告别“节日综合征”,医生教你今天开始“收心”

  □本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黄春燕 林玲 徐尤佳

  早报讯 旅游、购物、聚会……就在大家快乐的忙碌中,长假已不知不觉接近尾声。俗话说“乐极生悲”,因为长假以来过度的放纵,也有不少人把自己折腾进了医院。

  以杭州市三医院为例,长假以来,该院每天日门诊量6000多人次,急诊将近150人次,比平时有所增加。这些病人中,大多与长假的放纵生活有关。

  补觉补出头痛乏力

  28岁的小徐是湖南人,在杭州一服装加工厂上班,长假没回老家,每天待在宿舍狂睡觉。可过了两天,她感觉自己越睡越不对劲,躺在床上头疼,起床浑身没力气,而且还不想吃东西,最终把自己折腾进了医院。

  “小徐的病,是睡得太多引起的。”接诊的杭州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周逸丹说,平日工作繁忙,利用假期“恶补”睡眠的做法,并不可取。

  “健康睡眠最重要的是不随意打乱生物钟,即使睡眠不够,也要按时起床。”周主任分析说,补睡的最大恶果是打乱了生物钟,造成睡眠节律的紊乱,晚上该睡觉时没有睡意,长此以往,将造成慢性失眠。

  看韩剧看到突发性耳聋

  昨天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的,估计这辈子都恨透韩剧了。因为长假前4天,她被韩剧的精彩情节迷得晕头转向,早中晚连着看,饿了叫一份外卖,累了眼睛稍微眯一下。

  第五天,她开始觉得脖子酸胀,头也有点痛,她想睡一觉也许会好。可是到了昨天早上醒来,忽然感觉右侧耳朵像被堵上了棉花,什么也听不到了。

  医生为她仔细检查后,诊断是突发性耳聋。所幸就医及时,治疗一段时间,听力可逐步恢复。

  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志凌医生说:“最近几天接诊了多例突发性耳聋,以中青年患者为主,与节日期间生活规律被打乱,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有关。”

  今天开始赶紧“收心”

  长假前七天,由于生活作息规律被打乱,饮食规律被破坏,引起心理、生理功能紊乱。这些“假日综合征”往往要在节后一周左右才能恢复。如何尽快解除后遗症,省新华医院专家的建议是,从今天起就要“收心”,调整心态恢复以往的规律生活。

  心理科陶明主任医师说:“最后一天,大家应早睡早起,恢复平时的作息时间;睡前洗个澡,或用热水泡泡脚以解除疲劳;起床后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以便更好地恢复体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