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长假结束“节日综合征”登场 市民载“

时间:2021-01-13 16: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感觉浑身上下不舒服,没精打采的,不想上班了。这就是长假综合征。记者昨天从南京一些医院了解到,长假结束了,医院求医的队伍排得很长,不少人得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病。

  腰酸头疼腿抽筋 比上班还累

  昨天上午,在解放军八一医院门诊部,市民刘先生像医生描述自己的症状:“我就觉得吧,头昏脑涨、腰膝酸软,两腿抽筋……”原来,刘先生节前就与几位朋友约好,出去旅行。从10月1日开始,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到皖南地区的深山徒步旅行了六七天,前晚刚回到南京,倒头就睡。昨天一觉起来后,发现自己精疲力竭,所以到医院来看看。希望医生帮他恢复,好去上班。“平时上班累,想出去轻松一下,没想到比上班还累。”他说。

  当班医生说,刘先生长途旅行,又是在深山里,体力消耗大。平时缺乏锻炼,偶尔一次大运动,身体当然吃不消。这不是病,就是过度疲劳所致。有类似情况的市民回来后可以用热水泡泡脚、做做足疗,以有效缓解疲劳。同时在饮食上注意补充一些高蛋白的食物等,恢复体力。

  在家呆久了 不想上班了

  “我这几天哪也没去,本来很舒服的,现在也感觉不舒服了,不想去上班。”市民顾先生是新街口一家公司的员工。这个长假,他选择在家里休息。每天一觉睡到自然醒,起床后简单洗漱一下,穿着睡衣和拖鞋吃完饭,然后就躺在躺椅或床上看电视、碟片,或是上网打游戏、聊天。但是,眼看长假结束了,他突然感觉不舒服了,又说不出来是怎么回事,所以来求医。

  “你这也是节日综合征。”医生说,顾先生作为上班族,平时朝九晚五的生活虽然疲惫,但已经形成了习惯。这个长假他做了“宅男”,一切都彻底放松了,自然也形成了一种习惯。马上又要开始他那种紧张的生活,他在心理上有了厌恶感,所以“不想上班了”。

  嘴没把住 胃吃坏了

  市民高先生告诉医生,这两天胃痛、胀,恶心,挺难受的。高先生称,这个长假,他天天与朋友聚餐,一天两顿饭在饭店里吃,每次都要喝酒。家里也准备了不少好吃的,可能是吃多了,胃部不适症状明显。该院消化科的周主任说:长假期间,许多人因为走亲访友,参加婚礼等原因,突然改变了饮食习惯,过量饮酒,暴饮暴食。这样对肠胃的损伤较大,秋季又是肠胃病高发季节,如此不规律的饮食,导致肠胃病。

  不少市民载“病”而归

  记者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获悉,临近长假结束时,该科的门诊量不断攀升,其中在旅游时被感染的皮肤病患者占相当大的比例。昨天从外地旅游归来的市民郭女士感觉胸口皮肤发痒,还起了一些小红疙瘩。她到该院检查后得知,原来是挂在自己胸前的“玉”坠使的坏。郭女士介绍说,她戴的“玉”坠是前几天去外地旅游时在当地的旅游景点购买的,当时觉得便宜又好看,买后就直接戴上了,没想到给自己招来了皮肤病。该科主治医师杜长明介绍说,一些假冒的玉器大都用或浸泡过,残留的酸性物质与皮肤直接接触后容易诱发接触性皮炎。

  不少孩子得了“懒学症”

  长假中前6天,小宇和爸爸妈妈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去爷爷奶奶家、去外公外婆家、参加叔叔的婚礼,回到家就看电视,忙着和同学交流看阅兵、看电视节目的感受,结果连假期作业也忘了做,等到长假的最后两天实在挨不住了才开始写一堆作业。于是他在剩余的两天里都忙着写作文、做数学题、背书,一直做到凌晨。

  记者采访中发现,像小宇同学这样的中小学生还有不少,这个长假很多人都跟着父母出游或者跑亲戚,家长也管得不多,因此长假一结束,人就变得“懒洋洋”,难以重新调整到学习状态。

  [[编辑推荐:国庆长假致生物钟紊乱 专家教你摆脱节后现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