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寒冬天气 如何进行日常保健

时间:2020-10-15 18: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气温变的越来越低,人在这种低温的环境下生活,免疫力也会开始降低,所以,这就需要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能够做好保健,平时有哪些方式可以保健呢?

  Point1:暖暖包随身带!

  中医说,风邪会造成体内阳气的耗损,人就容易生病,尤其常从喉咙、气管等呼吸道及皮肤毛细孔进入体内,所以一定要做好万全的保暖措施。毛帽、围巾、手套、口罩等,都是很好的御寒小帮手。

  冬天戴帽应特别注意帽子能护住耳朵;围巾则是保护脖颈避免寒邪的最佳方法,但要避免连脖子带嘴一块捂起来,因为围巾在接触口鼻时,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很容易随呼吸进入体内。

  冬天的鞋袜尺寸要大一些,脚与鞋间应有空隙,也就是用空气的隔热作用增强保暖。另外,也可带暖暖包放在外套里,或手套、厚袜子中,效果都很不错喔!

  Point2:注重皮肤黏膜的保湿

  冬天气候干燥,会让鼻腔、嘴唇、口腔黏膜和皮肤在这个时节显得太干燥,而频频出状况。例如有人因为鼻黏膜太干燥而常流鼻血,或鼻腔附著很多鼻屎导致鼻塞。

  冬天燥咳的人也特别多,主要的症状是喉咙很干燥,怎么喝水都解不了渴,气管里的痰黏得像胶水,有时候喉咙气管一痒起来会引发一阵剧烈的咳嗽。因此,要特别注意黏膜皮肤的保湿,除了多喝水外,咖啡、茶叶等利尿的食物,尽量少吃。

  此外,滋阴类的中药,或是带有酸味的蔬菜水果,也可以达到身体保湿的效果,如百香果汁、柠檬汁、桑椹汁、酸梅汁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Point3:坚持要运动!

  虚性体质的人,代谢缓慢,如不加紧运动,只是努力进补,整个冬天过后,包准肥了一大圈!运动能帮助代谢、排除废物,不过体质虚弱的人无法做太激烈的运动,也要避免流太多汗,以免耗损元气。

  1星期运动2-3次,微微出汗即可,例如瑜珈、伸展、皮拉提斯、走路、气功等,都能改善气虚体质。

  Point4:勤泡澡暖身

  冬天在家泡个暖暖的澡,趁著周末出外泡温泉、做SPA,不仅调剂身心,更是中医师相当推荐的日常调养法。泡澡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冷。建议虚性体质的人采只泡到心脏以下的半身浴,就不会造成身体太大负担。

  Point5:冬天可延长睡眠时间1-2小时!

  虚弱的你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否则已经很容易没精神、疲倦,因为过度劳累、压力,症状会更明显。晚上如果头皮发麻、口干舌燥、全身发抖,就是身体发出警讯,告诉你该睡觉啰!

  Point6:天气再冷,空气也要流通!

  冬天和春天一样,是各种病毒、细菌繁殖传播的季节,因此虽然气温很低,但也别整天紧闭门窗,最好能开一点气窗保持空气流通,降低传染病媒的浓度和数目,可以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冬天,是一个很容易生病和导致病发的季节,所以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多保健,远离疾病,保重身体。

编辑推荐:[[冬天盖什么被子好
冬季从六个方面来养肺
五款中药材来帮你御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