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心脏保健 注意防治心血管疾

时间:2020-10-12 21: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时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人们应该注意心血管病的防治,避免出现发病的情况,度过这个炎热的季节。

  一代流行音乐巨星迈克尔·杰克逊25日下午因心脏停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逝世。50岁的早逝再次引发人们对心血管疾病的高度关注。

  连日高温,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到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看病的心血管病患者大幅上升,病房也挤满了病人。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副院长浦奎教授提醒,夏季是心血管病的又一个高发期,心血管病老病号和身体虚弱的人应格外关注心脏健康,平稳度过这个夏天。

  夏季易丢钾钠 应适时补充

  进入酷暑,稍微动一动就汗流浃背,急需补水。“夏天出汗多,光补水还远远不够。因为随着汗液流失的不仅是体内的水分,还有钠盐;夏季食品易变质,一不小心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呕吐和腹泻易丢失钾盐,二者极易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继而可能引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等严重心血管事件。”浦奎副院长说,“维持电解质正常,可以在白开水中加点盐。平时吃饭要清淡,但夏季可以适当在菜里多放点盐,另外应多吃些含钾的水果如橘子等,以保持钠、钾的平衡。另外,夏季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

  冷热不均 心梗易见

  夏天室外热,房间里空调凉,冷饮多,这种反复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是极其不利的。浦奎副院长介绍,心血管疾病与温度的关系十分密切。当温度过高时,会增加血管血流量,增加心脏压力;而当温度过冷时,会使血管相应收缩。如果忽冷忽热,血管的强力收缩会使冠状动脉内已形成的斑块被牵拉破裂,引起血栓,堵住血管,突发心肌梗死。身处的环境应尽可能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开空调不能过冷,以身体一动就微微出汗为好。

  另外,因为开空调使房间密闭,空气流通不畅,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这对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危险,如引发肺感染,将很难治疗。

  血压平稳 不能减药

  高血压与心脏病是双胞胎。夏天温度高,血管一定程度扩张,使血压平稳,一些高血压患者看到血压平稳就自行停药,等天凉了再吃。“这是完全错误的。”浦奎副院长说,“高血压是需终身服药治疗的疾病,治疗是连续的。夏季,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但绝不能停药,给秋冬的治疗带来不利影响。”

  浦奎院长特别提醒高血压患者,夏季不要贪凉,不能洗冷水浴,洗澡应用温水,以免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波动。

  浦奎介绍

  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军冠心病介入治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委员、天津医学会心电起搏分会委员。

  从事心血管病诊疗工作近30年。主持完成了起搏器植入、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及冠脉支架术等介入治疗8000余例,其中急性心肌梗塞的PTCA治疗项目填补了天津市技术空白并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曾获北京军区优秀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心脏病患者要注意的16细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