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天来临,如何避免中暑

时间:2020-10-09 22: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们想健康长寿就应该很自然地“应天顺时”,遵循这个规律。要不要争取“天人和谐”这是个观念问题。如果不接受这个观念,硬要与大自然“拧”着干,逞“英雄”,行不行呢?不行!因为“人”不管有多大本事,都无法改变“人体”的“自然属性”。尽管现代科技十分发达,可以局部改变人体的新陈代谢,但仍然没有可能改变大多数人的生命法则。夏天快要来临,特别是要注意防暑,稍微一不小心就会中暑了,特别是老人小孩和妇女们,他们身体素质比较差,哪怕是不出门,如果我们想预防中暑,有很多措施需要预防.

  【吃水果】体虚者吃点龙眼补阳气

  冬天怕冷的人,可以趁这个时候补补阳气,适当吃些荔枝、龙眼。这个阶段吃一些清暑降温的水果,比如西瓜。西瓜最好别放冰箱,太凉了,易伤肠胃。

  【喝冷饮】尽量少喝冷饮

  要少吃冷饮,喝冷水,否则会伤阳气,阳气受损后,人在冬天很怕冷,肠胃变差,关节疼痛。

  【吹空调】不要频繁出入空调房

  在空调房内避暑的时候,也不要太贪凉,衣服不要穿得太短。不要频繁出入空调房,因为在空调房内,人的毛孔是闭合的,而出来以后,因为天热出汗,人的毛孔又打开了,频繁改变冷热,人就容易感冒。

  【晨练】避免阳光直射

  上午9时前,下午5时后都可以锻炼身体,锻炼时要避免被阳光直射,以免中暑。虽然气温较高,但还是建议市民做一些适当的晨练。

  【防食物中毒】不宜常温下保存剩菜

  食物中毒也是夏季高发病之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即使是不过夜的饭菜,也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以免给病菌的生长繁殖和释放毒素创造条件。

  【养生】绿豆汤1周吃1次就好

  绿豆汤不能吃多,也不要吃冰冻后的,因为绿豆汤本来就是寒性的食物,冰冻以后就是寒上加寒,易伤肠胃,建议1周吃1次最好。夏季要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冬瓜汤有利湿解暑的作用,适当喝一些绿豆汤也不错,可以清热解毒此外,夏天可适当吃点姜。

  【冲凉】最好用接近体温的水洗澡

  最好用接近体温的水洗澡,用冷水直接冲洗,时间久了易引起关节疼痛。夏季不少人图凉快,洗澡时直接用冷水冲洗。

  以下这些是一些小项,根据个人的需要自行选择。

  1. 多吃凉性蔬菜

  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其余如丝瓜、菜瓜、黄瓜、西瓜、苦瓜、甜瓜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2.多吃瓜类

  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3.多吃“杀菌”蔬菜

  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

  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这类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葱、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真菌、杆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