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七种致癌物让你大吃一惊

时间:2020-10-09 22: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般人会觉得如果患上癌症,那肯定是生活习惯和饮食的原因要多一点,殊不知,生活中还有好多致癌物令你想都想不到。

  1、自来水

  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物的渣滓和浮游生物等有机物相互反应的产物。随着水质的恶化,自来水中氯的投放量也与日俱增,是它扮演了制造致癌物的主要角色。

  另外,在你身旁饮水机正是另外一个致癌源。研究已经证实,反复烧开的水中会产生致癌物亚盐。而公用的饮水机很少会有人专门将加热开关关掉。每天都喝这种状态的水,给身体造成了隐患。应该养成随身关饮水机的习惯。

  漂亮艳丽的陶瓷水杯往往是在烧造当中加入了很多重金属,而这些潜伏在口杯中的重金属就成为了离我们最近的致癌物。专家建议,最好选择搪瓷杯作为日常水杯,以免带来“杯具”。同时注意,某些质量不高的一次性纸杯中上的油墨等物质也有致癌作用。

  2、衣服

  衣柜里可能也少不了弹力紧身衣、尼龙裤、尼龙袜,尼龙聚酯类合成纤维织物经人体加温后,可释放出微量的“塑料单体”。在加工时加入的松软剂、气溶胶及抗静电剂都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衣服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就是自来水都用到它来消毒,所以是安全无毒的。但是无毒不等于可以经常用,这个对皮肤有刺激作用,主要是脱脂,导致皮肤粗糙。而且这个成分对很多面料比如羊毛、蚕丝、兔毛、尼龙等都有严重损伤作用。干洗店洗衣服确实省事又干净,而且能保护衣服。不过服装干洗剂、除渍剂含有过氧乙烯,对人的肝脏和骨髓的造血功能均有损害。

  3、打印机

  常用的打印机、复印机其实也是危险分子。这些机器当中所需要的墨粉,有可能是采用炭黑为原料的,而这些炭黑中含有多含有多环芳烃系列及二甲基硝胺等物质,它们都是致癌榜上赫赫有名的狠角色。因此在复印的时候应该尽量和机器保持距离,也不要把工位安排在打印机或复印机旁边。

  还有涂改剂、墨水清除剂、修改液用起来很方便,可是这些化学制剂中一般含有苯和汞等毒性化学物质,会刺激肾上腺素过多地分泌,并提高心脏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致使心跳加快、无规律,严重者可发生急性心脏病,甚至死亡。

  4、马桶

  坐式马桶替代了蹲坑,不过有专家提醒,坐马桶时,身体和有毒物质之间形成了一个封闭空间,时间长了,这些毒气会进入人体内,严重的会引发痔疮、炎、慢性炎,甚至宫颈癌等妇科肿瘤。下水道反味、马桶反味等各种臭味聚集在卫生间中,有洁癖的家庭主妇会忍不住时常喷点空气清新剂或香水,掩盖难闻的气味,殊不知,这些气味可能成为致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5、白纸

  国外一些专家警告说,人们日常用的白纸也是致癌物之一。

  纸如何致癌?

  原来在造纸过程中,纸浆需漂白加工,才能成为我们日常所见洁白的样子,而目前一般造纸厂采用的漂白剂,是氯。氯在整个化学反应中会产生多种有毒残基,其中最为人关注的是一种二氧芭类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容易被脂肪所吸收,如果用纸包装含有脂肪的食品,这种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病。

  各种打印用纸、书写用纸,甚至卫生间里的如厕用纸,如果不是从正当渠道进入的品牌货物,都有可能加入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以便让纸张变得更白更亮,而这些增白剂都有一定的致癌性。

  6、洗涤用品

  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对头发及人体的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侵害。残留在碗、盘子上的洗涤剂对家人的健康更是个威胁。另外,也许你还习惯把各种不同的清洁剂混在一起用,以加强去污效果。可是,家用清洗剂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

  7、地辐射

  放射性致癌物中其一是地辐射,这是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地下水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尤其是在地下水的交叉处,地辐射的强度会得到叠加而猛增,形成很强的辐射能,引起人体细胞的突变而致癌;其二是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氡气等,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特别是新建住房,放射性的危险更大,这些放射性物质容易引起癌症。

  以上这些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居然也会致癌,你肯定没有想到吧,所以想要全面防癌,对于这些致癌物也要考虑在内。

编辑推荐:[[为什么要做婚前检查
体检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睡前喝水的利与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