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留心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时间:2020-10-09 22: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口腔癌,是一系列口腔癌症的总称,癌发部位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组织,发生在唇部称唇癌,发生在舌部称舌癌……以此类推。口腔专家提醒,口腔中如出现黏膜粗糙、变厚或硬结,红斑、白斑,需警惕口腔癌的形成。

  早期发现口腔癌的症状

  据有关资料统计,口腔白斑与人的饮食习惯有密切联系,饮食偏辛辣、过烫食物的人群患口腔白斑的概率明显较高。白斑是一种口腔癌癌前病变,一般好发于40岁以上者。患有口腔白斑的患者若口腔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刺激,很容易就会转化为癌症。因此如出现口腔粘膜粗糙变厚等口腔白斑的早期症状,不应忽视,要及时治疗和避免再刺激,以减少向口腔癌的转化几率。

  因此,喜烫、辣食物的人们更要注意了,如果你的口腔内已经出现白色的经久不愈的粗糙斑块,或者黏膜上有硬结,味觉发生改变,一定要减少食物上的刺激,并及时就医。如果出现红斑,斑块变硬,出血等情况,则更需要警惕。

  口腔癌的四种症状:

  (1)溃疡不愈:口腔溃疡病程较短,一般会在两周内痊愈,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溃疡创面经久不愈,则需警惕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较难发现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在早期是无痛的,之后会表现出类似于口腔溃疡的症状,但略有不同,创面四周边缘隆起,泛白创面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有斑块出现,出血等。

  (2)疼痛明显:口腔癌早期是无疼痛症状或仅有局部异样的摩擦感,溃破后则疼痛明显,如癌细胞侵入到神经元,还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3)淋巴结肿大:口腔癌易向临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这与癌肿大小并无明显关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还没有什么症状,但在颈部淋巴结内却可发现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4)功能障碍:癌细胞还可能入侵面部肌肉和关节,引发开闭口困难,咀嚼运动受限。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症状虽然是口腔癌的常见症状,但并不能作为诊断癌症的依据。因为一些口腔炎症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到医院及时就医,早期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患有口腔溃疡,除了注意饮食中的刺激外,还要注意最好不要吸烟,因为烟的刺激要比饮食的辛辣、烫的刺激严重的多,而且吸烟者更易患上口腔疾病,增大了口腔癌的患病率。

编辑推荐:[[常用眼药水警惕角膜病
鼻炎难治 却喜欢上年轻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