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养生保健之健康睡眠

时间:2020-10-09 22: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烦躁睡眠不好,第二天昏昏沉沉没有精神,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是很重要的,高质量的睡眠也是夏季养生的中药部分,那么,夏季如何做有助于睡眠?

  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要解决夏季睡眠问题,首先要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这对于提高夏季睡眠质量有很重要的作用。卧室应该暗一些,睡觉之前记得把房间的灯全部关掉,拉上窗帘,戴眼罩也是个不错的办法,这样有利于促进松果体分泌褪黑素。卧房的温度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23℃,卧室的通气性要好。

  泡个热水澡

  轻轻松松泡个热水澡,可以促进副交感神经发挥功效,就可以帮助入睡。泡澡水温可别太高!高温会让体温上升刺激交感神经,否则就不要一泡完澡就立即,不然,会得到反效果唷!

  做个柔软操

  睡前做伸展、柔软操,放松一整天的紧张情绪 ,也能让副交感神经发挥作用,帮助入睡喔!千万别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反而会促使脉搏跳动次数增加,让交感神经过度旺盛,就更没办法好睡了!

  白天多到户外走走

  白天可以尽量到户外走一走、动一动,最好是做一些促进流汗的运动。让交感神经的功能大于副交感神经,使自律神经恢复正常,这样,不但早上有精神,晚上更容易入睡。

  按摩涌泉穴

  当你躺在被窝里难以入睡时,可以自己按摩涌泉穴:将一只脚的脚心放在另一只脚的大拇趾上,做来回摩擦的动作,直到脚心发热,再换另一只脚。这样交替进行,你的大脑注意力就集中在脚部,时间久了,人也累了,有了困意,就想入睡。如长期坚持,还能起到保健作用。

  节制房事

  夏天穿衣服比较少,很容易诱惑人房事频繁,但是还是要节制些,以防止身体疲惫和损伤。

  不要空腹睡眠

  一般人晚上6点多吃晚饭,而到晚上10点多才,胃里早已空了,胃在空磨不仅影响睡眠,而且容易把胃壁磨损成溃疡。但吃饱了也不宜马上睡,最好在睡前三刻钟左右吃一些易消化的点心,再喝点水。

  梳头松弛神经

  梳头有利于血脉通畅,可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延缓大脑衰老。而睡前梳头,则可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在一天的紧张工作之后,梳一梳头,让神经松弛,消除疲劳,可以使大脑得到很好的休息。

  苹果能催眠

  传说法国作家大仲马因为过度劳累而患上失眠症,于是,他坚持每天睡觉前吃一个苹果,并强制自己按时睡觉、起床。结果,他的失眠症神奇地好转了。后来,科学研究发现,苹果的芳香成分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定作用,能催人入眠。

  催眠食物

  饮食最好清淡些,避免太油腻,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补足水分、盐分和维生素。尽量晚上7时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时)进食,吃七分饱,如果睡前饥饿,可以喝点酸奶或吃些水果。

  催眠运动

  适当运动能够帮助睡眠(适当运动是指运动后感到愉快而不疲劳的运动)。睡前6小时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不过,千万注意不要在临睡前运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