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青少年如何提高记忆力?

时间:2020-10-09 21: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你是否有过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头脑发胀、静不下心来的经历?现代人的精神压力都比较大,压力积聚长时间达不到释放就容易引起记忆力减退。如今健忘也出现在了正在读书学习的青少年身上。如何才能唤起沉睡的记忆神经呢?

  1、善于学习,有规律地动脑。为自己制定简易的计划表,学习时尽量保持注意力集中,用脑时应安排短暂休息和户外活动,避免过度紧张、焦虑和激动,保持情绪平稳,避免对脑细胞的不良刺激;休息时,保证足够的睡眠,尽量放松,释放压力,不要胡思乱想。

  2、古人将“听琴”当作除健忘、启心智的好方法。所谓“耳聪则智明”,倾听优美的音乐不但能赏心悦目,还能陶冶情操,让人全身心放松,有助于人精神舒缓。愉悦心身的乐曲,如《梅花三弄》、《流水》、《怀乡行》、《牧歌》、《姑苏行》等。

  3、提高心理素质。以和睦愉快的心情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享受其中的成就感、舒心和快乐,对于预防智力和记忆力的衰退都有很明显的效果。

  4、养成良好的习惯,物品从哪里来的用完还放回到哪里去,养成将物品摆放整齐的好习惯,学会记录一些事,尤其是重要的事,使之有条理,也有助于自己整理思路。

  5、增加脑的营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以及富含矿物胆碱的食物,比如杏、香蕉、葡萄、橙、海藻、鱼、蛋黄、卷心菜等。

  青少年会承受很大的学习压力,但调整不好就很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这时候最忌讳焦虑和家长的不理解,应当给与鼓励并使用科学积极的方法进行调整。

编辑推荐:[[怎样睡觉好?睡不“好”加快衰老
晚饭中不该有的失眠食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