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

时间:2020-10-09 21: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如今市面上的保健食品种类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人对于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却并不了解,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来了解一下吧。

记者来到交大一附院,就如何购买使用保健品请教了营养科主任段玛瑙,段主任称, 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识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如保健品分为保健食品和保健药品两种。保健品并非人人适用,应区别对待。如青少年不能吃含有“性激素”成分的保健品;儿童最好不吃保健品。其次,选购保健食品要对症。因保健食品作为特定功能性食品,有特定的适用人群,因此,应根据个体需求和保健品的功能合理地选用。给老年人买,应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

认清“小蓝帽”标志 “首先要确认保健品身份。”段主任建议大家购买保健食品时要留意看包装上是否有国家保健食品标志,业内俗称“小蓝帽”或“淡蓝色牛头”标志和批准文号。凡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食品准许使用国家规定的保健食品特别身份标志,并在旁边标注有批准文号。如“卫食健字××号”(卫生部核准)或“国食健字G××”。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都要注明主要原料、功效成分、营养素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量、保质期等12项。

段主任提醒大家,保健品种类繁多,消费者作选择时一定要理性,如果一种保健品标明两种有冲突的功能,就不能相信。比如“促进生长”与“延缓衰老”两种功能就不能集于一身,前者针对小孩,后者针对老人。要注意不存在抗肿瘤的保健品。因为肿瘤的产生机制不明确,宣称有助于肿瘤治疗都是空穴来风。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保健品的选择大家一定要注意是否安全,不要上当受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