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节安全健康锦囊妙招

时间:2020-10-09 20: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过个平安健康、喜气洋洋的春节是每个人的心愿,春节也是疾病高发期,如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的急性胃肠炎,干扰导致的心脑血管病发作,玩爆竹导致的炸伤、耳膜震伤等意外伤害,都让节日气氛大打折扣,蒙上痛苦的阴影。

  节日生活营养包

  在家打造一个健康餐桌

  往日诊情:每年春节期间,门诊中因过度饮酒导致的酒精中毒、痛风发作、胃出血的人都很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者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动植物蛋白:蔬菜:菌藻=1:1:1 荤菜: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及鱼、虾,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蔬菜、主食:可选择平时吃得相对少的,抗氧化能力强及叶绿素、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高的,如芹菜、芥菜、菠菜、青椒、西红柿、黄瓜、萝卜、薯类、豆类、杂粮等。

  总的搭配原则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蔬菜类∶菌藻类为1∶1∶1为宜,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满足了口味需求。

  葡萄酒和黄酒当“祝酒” 饮酒前适当吃些水果或点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给胃“垫个底儿”,饮酒量适可而止,斗酒、劝酒都有损健康且不文明,自己少喝,也不要使劲地劝别人。相对来说,葡萄酒和黄酒适合做节日餐桌的“祝酒”。葡萄酒有开胃健脾、抗衰老等作用。饮用热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补血养颜。不少人喜欢酒水“混搭”着喝,这对糖尿病和痛风者的危害较大。还有一些人喜欢边喝酒边“吞云吐雾”,溶解在酒精内,在胃中很快被吸收而进入血液,可加速中毒过程。

  剩菜少点少打包 餐餐都吃新鲜的饭菜最好,既安全又营养。如果有吃剩的煎炸食品,如炸虾、炸鱼、炸鸡等,再次食用时,可再过一次油,并与新鲜蔬菜搭配吃。新鲜蔬菜中维c含量丰富,维c是抗氧化物质,能有效减少油脂中过氧化物对人体的伤害。而剩蔬菜则一定不要再食用。蔬菜中亚盐含量较高,食用过多会引起中毒,严重者可出现抽搐、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及昏迷等,若抢救不及时,则易造成死亡。

  【推荐饮料】

  生姜柚子汁

  :将一只柚子剥去瓣粒,后绞汁。生姜5片也取汁,滴入柚子汁内,搅匀饮之即可。

  适用范围:减轻肠胃负担,减少酒精损害,补充维生素、止呕解酒。

  美容包

  充分休息皮肤才有光彩

  往日诊情:春节期间,生物钟颠倒、熬夜玩乐是很普遍的现象。这也是导致长假过后“节日综合征”高发的主要原因。

  不能保证充分的休息皮肤很难有光泽。脸部表情肌在清醒时长时间不自觉紧张收缩,如果没有睡眠时间的调节,就容易使皱纹加深。因此,充分放松与休息对于这些皱纹的改善程度,绝对不可小觑。所以春节期间爱美的女性朋友也最好保证每天八个小时的睡眠。

  不同肤质吃不同食物 知道自己适合吃哪些食物,以免节日胡吃海塞,招来小痘痘。

  油性皮肤的人:饮食宜选用具有凉性、平性食物,如冬瓜、丝瓜、白萝卜、胡萝卜、大白菜、莲藕、黄花菜、西瓜、柚子、银鱼、鸡肉、兔肉等。少吃辛辣、温热性及油脂多的食品,如奶油、奶酪、奶油制品、肥猪肉、羊肉、狗肉、花生、核桃、桂圆肉、荔枝、核桃仁、巧克力、可可、咖喱粉等。

  中、干性皮肤的人:宜多食豆类,蔬菜、水果、海藻类等碱性食品。少吃鸟兽类、鱼贝类酸性食品,如狗肉、鱼、虾、蟹等。

  多吃蔬菜排毒美肤 总体来说要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里的碱性无机盐如钙、钠、钾、镁等含量较高,能使体内碱性物质充足。节日中,肉类等酸性物质摄入过多,蔬菜能起到中和作用,使血液维持在比较理想的弱碱性状态,从而保证皮肤光滑滋润。像冬瓜、竹笋、白萝卜、大白菜等蔬菜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叶酸,食入体内后可通过氧化还原的方式来洁净血液和皮肤。同时,还能降低胆,有利于血管弹性的运动。

  看电视,每小时动动

  正骨包

  往日诊情:春节朋友相聚,坐在沙发里看电视、是很多人的主要娱乐方式,甚至通宵达旦,结果许多人的颈椎病、腰椎病就犯了。还有外出旅游的,长时间坐车,发生急刹车时,颈椎、腰椎等也属于较容易受伤的部位。

  两个小动作护颈护腰 颈部位置与颈椎承受的压力关系密切,颈部前屈颈椎的压力会随之逐步加大:头部每向前移动1英寸,颈椎压力会随之加大1倍。长时间低头可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松弛和劳损,影响颈椎稳定。

  对于腰部,研究表明,平卧时压力最小,站立次之,坐位压力较大,且随着腰部前屈增加,压力加大。所以长时间弯腰坐着也可能导致腰部劳损。过节期间,打麻将、看电视的时间都不要太长,以2-3小时为宜。建议每小时要站起来活动活动颈、腰部。

  颈部肌力锻炼:双手叉置于枕后,手臂用力向前,颈部用力向后头手较劲,坚持1-2分钟,有利于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增强颈部肌力。

  腰部锻炼:站起来,双手扶腰,腰用力向后伸,同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力的作用,还有向前推挤椎间盘,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作用。还要注意保持正常坐姿,不要弯腰驼背,长时间坐着腰部靠背放一个小枕头,以减轻腰部的压力,防止腰痛。

  长途旅行带个颈枕 许多人春节要长途旅行,有腰椎病的朋友坐车时应在腰部垫一小枕头,这样可以预防腰部劳损。

  有颈椎病的朋友乘坐飞机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上时要戴颈枕以保护颈椎,防止颈椎外伤,严重外伤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而致永久瘫痪。

  爆竹炸伤要保存断肢

  急救包

  往日诊情:每年春节期间,急诊中都有很多人尤其是孩子被爆竹炸伤,甚至造成失明、毁容等严重后果,较轻者为震出耳鸣等问题。

  古代传说“年”是一种凶狠的“怪兽”,看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首先,这个“怪兽”有剧毒。第一种毒就是“食物中毒”———如典型的扁豆不熟造成中毒,海鲜和冷饮引起食物中毒;第二种是一氧化碳中毒,如在包间里吃火锅易出现炭燃烧不充分导致中毒昏厥。三是酒精中毒,这类毒素除了酒精本身会伤害人体健康之外,还会因为醉酒引发一系列的意外伤害事件———导致车祸发生、醉酒后呕吐物回流导致窒息,感冒发烧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期间饮酒导致乙醛中毒等。

  因此过年期间餐桌上的食物一定要“熟透”,在有“炭烧”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饮酒适量。

  其次,这个“怪兽”有巨大的爆炸冲击力。在往年的春节期间被爆竹炸伤的人中,有很多人会因为第一时间自我救治不科学而造成二次伤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