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养生为什么讲究早卧晚起

时间:2020-08-14 17: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养生也是比较在意的,在古语中说“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等太阳出来了以后,您再起来。因为在冬天的时候,天地都是处在闭藏中的状态的,植物这时候所有的营养都是在根部的,如果你过多、过早、过激烈地锻炼的话,你的毛孔就会很快开放的,毛孔的开放不利于你精气的储藏。因此,冬天锻炼,一定要等着太阳出来才好的。你是不是会说起来之后,不锻炼啊,其实那是没问题的,但是冬季不锻炼对身体真的很不好的。

  早卧晚起虽没有什么严格的时间界定,但一般都是认为晚上最好是能在11时左右睡觉为好,因为进入子时的时候大自然的阴气就开始慢慢的盛过阳气的,此时人体若仍不安歇的话,就会很容易伤阴的,而冬晨早起最好也不要早于上午五六时、太阳还没升起来之前起床的,因为这时大自然阴气还太盛,气温也是很低的。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解释,此时空气中积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浊气和污染物的,不但空气质量比较差,而且寒重、雾浓甚至有灰霾的发生,这时起床锻炼身体很容易就会受到浊气、寒气、雾气甚至灰霾的伤害。长此以往的话,很容易就会受到疾病的侵袭的。

  不过,现在许多的年轻人都是会等到太阳晒到屁股才起床,根本就不存在任何起得过早的问题。相反,在这个时节很多人还经常受到“瞌睡虫”的困扰。如民间谚语所说的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冬天不少动物都是会冬眠的,有些人因此振振有词地为冬天睡懒觉的行为而“辩护”,认为这也是身体与自然相应的一种很正常的表现。其实这都是很不好的,这也是人类的陋习之一啊!

  冬晨宜晚起,却不是提倡睡懒觉。对于经常打瞌睡或睡不醒的人来说,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的人应该好好的查一查原因才行。如果是阳气的严重不足,建议最好能够在早晨太阳出来后半小时左右为好,外界寒气渐退、稍有暖意之时就起床适当运动运动、晒晒太阳,这样就能够很好的帮助其提升体内的阳气,这样才能够保证一天的精力更充沛啊。但注意运动一定要适量,千万不要搞得大汗淋漓的才好,反而就会令阳气更容易外泄的,这样就会给寒邪以可乘之机,更容易感冒受凉的。严重者甚至会造成关节炎等病痛的。所以冬季一定要保护好身体才行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