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常见药物的吃法

时间:2021-05-05 12: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家庭常见的疾病如肠胃不适、感冒发烧这些“小病”,人们通常会去药店买药自服。但不是所有的药店工作人员都会详细讲解药物的使用方法,人们在服用口服药时往往有很多误区。

  有些家庭孩子吃药咽不下去,便喜欢将药物碾碎给孩子用热水送服。有些也因为药片颗粒大而选择将药片掰成几小块后服用。其实,有的药物必须整片(粒)服用,有的药物需要咀嚼后服用,这些是由药物的药理作用和剂型决定的。由于多数药物都是可以整片服用的,所以下面我就给大家总结一下哪些常用口服药非咀嚼不可。

  1、助消化药,如干酵母片、乳酸菌片,嚼碎后服用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因为酵母片直接吞服会在胃内形成黏性的块状物,影响药物的作用。

  2、胃药,如氢氧化铝片、胃舒平、胃必治等,这些药需要充分咀嚼,进入胃内以后可以在胃的内面形成一个保护膜,附着在溃疡表面,从而迅速缓解疼痛。

  3、甘油,这是心绞痛病人经常随身携带的药物。甘油必须放在舌下含服,迅速吸收,才能有效缓解心绞痛的症状。同样需要舌下含服的还有高血压病人常用的硝苯地平,也就是心痛定。

  4、抗哮喘药物,如甘草片、喘息定,需要咀嚼后才能迅速缓解哮喘症状。

  5、维生素类,如VC咀嚼片、儿童甜味咀嚼片等,这些是大家熟知的需要咀嚼的药物。

  这些药物需要咀嚼或舌下含服都是为了使药物的有效成分更快的释放。药物咀嚼后服下,增加了与病灶的接触面积,而舌下含服是因为舌下黏膜吸收比消化道快,一般2~3分钟就会起效,5分钟就可达到最大效应。

  一些特殊的口服药物使用错误轻则影响疗效,重则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在用药前一定要了解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同样的,还有一些药物必须整片(粒)服用,一定不能咀嚼。主要的几大类包括肠溶片、缓释片和控释片。这几类药物要整服,多数是因为需要按要求缓慢释放或者保护药物性状。还有一些药物若不整服,会伤害到消化道粘膜,增加溃疡的危险。

  因此,大家自服或给孩子用口服药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药物说明书,有不明白的需要咨询医生或药师,避免因用药不当造成不良后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