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不要忽视餐具的“毒”

时间:2021-04-30 10: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专家提醒小心餐具的“毒”。

  出场专家:国家环保产品质检中心特聘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三聚氰胺的“魔爪”最近又伸向了仿瓷餐具。近日有消息称,仿瓷餐具可能释放三胺,卫生部将针对此重新修订仿瓷餐具的卫生标准。于是,餐具安全成了人们近期关注的热点。据专家介绍,无论是塑料、陶瓷还是金属的餐具,多数都是安全的。但是,如果在使用中忽视了各种餐具的特性,餐具的“毒”可能就会随之而来危害健康。

  塑料餐具最怕高温前不久美国有报道称,塑料水壶存在健康隐患,引起了人们对塑料制品安全性的质疑。董金狮告诉记者,塑料餐具最好别选彩色的。许多塑料餐具的表层都有漂亮的彩案,如果图案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含量超标,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的塑料制品表面有一层保护膜,这层膜一旦被硬器划破,有害物质就会被释放出来。劣质的塑料餐具表层往往不光滑,有害物质很容易漏出。

  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无色无味、表面光洁、手感结实的塑料餐具,因为着色必然要加入一些添加剂,就会使产品的安全性降低。例如,彩色的塑料瓶中放油、醋、饮料等,就会溶解一部分彩色母料,吃下去对健康不利。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塑料餐具大多为聚乙烯和聚丙烯制品,这两种物质都可耐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使用起来比较安全。消费者挑选时要注意看商品上是否标注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字样。

  此外,使用塑料制品时要注意温度。通常塑料制品都有一个耐温范围,平均在110摄氏度左右。如环保型快餐盒,只要温度别超过120-130摄氏度,就可以放心使用;硬塑料杯子、盒子等,其合格产品的耐温范围可高达160摄氏度,即使用微波炉热饭、热牛奶也不会产生毒性。

[[编辑推荐:看上去很干净的卫生习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