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西药时也要注意“忌口”

时间:2021-04-20 21: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众所周知,我们在服用中药时,特别是在服用“汤剂”时,会有很多的“忌口”的食物或者禁忌,这些在中医大夫开处方时一般都会提前告知。所以人们在服用中药时。会在饮食或者生活 的方方面面都加以节制,为的是能使服用的中药能起到更好的效果,达到尽早祛病强身的作用。而我们在服用西药时,因为很少听到大夫或者药店的销售员告诉在服药时有什么禁忌或者什么忌口的规定,所以,就认为服用西药没有“忌口”之一说,其实,吃西药也有很多讲究,只是西医在“忌口”的要求上比中医相对要少许多,这就给我们以错误的感觉,忽略了西药的“忌口”规则。

 在日常生活中,西医在饮食方面,只注重营养均衡搭配,而不太注重具体的某种食物之间的选择,只要营养成分符合要求便可以,而不细分到底是吃猪肉、鸭肉还是牛肉、羊肉,也不细分是粗粮、细粮还是大米、白面,只要能给人体提供足够的脂肪、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便可。对于水果和蔬菜,西医在这方面更没有明显的禁忌,只要新鲜即可。而在中医方面,就要求的具体、细致了许多,不但讲究温寒的搭配,而且注意阴阳的搭配,需要禁忌的事项繁多,中医的食物禁忌明显多于西医,也因此,造成了人们错误的认为西医没有食物禁忌一说。

由于每种食物中所含的成分各不相同,如果不加注意,在服用西药期间随便饮食,有的可能会提高药物的功效,但有的也可能会影响药物对病情的疗效,甚至不排除会增强药物的毒性,危及人的生命。因此,在服用西药时也要同服用中药一样,有所“忌口”。

服用降压类药物时,要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如果在服用降血压药物的同时,继续大量进食肥肉、鸡皮等动物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否则,会影响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吸收,药效会大大降低。而是应在服药期间注意饮食要清淡,以降低血液中胆的含量,减少血管壁上胆的凝结。

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要控制金属离子的摄入。在服用此类药物时,要注意控制进食那些含铁、锌、镁、铝等金属离子较高的食物,如菠菜、海带、木耳、黄花菜、豆类等,因为这些金属离子在进入人体后,会和人体服用的四环素类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类不可以溶解的化学物质,从而降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降低疗效。

服用镇痛镇静类药物时,要控制酒精的摄入。如果患者在饮酒前后服用、镇痛药、药等此类药物的话,可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明显增強,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服用药物者死亡。如果服用了抗精神失常药氯丙嗪、奋乃静类药物,可能会导致患者发生严重的酪酊反应。

服用硫酸亚铁类药物时,要注意控制茶的摄入。如果患者在服用含铁的药物如硫酸亚铁、枸橼酸铁绥等药物时,其中的铁离子会和茶叶中的鞣酸产生沉淀,使患者很难吸收药物成分,影响药效。同时,要注意在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尽量少吃猪肝、海带、芝麻酱、花生等含钙较高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增加铁的溶解度,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