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看舌苔识自身病症

时间:2021-04-20 18: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听说舌苔能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请问怎么辨别啊?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天舒博士说,舌苔确实能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正常人的舌苔,一般均匀平铺舌面,在舌面中部、根部稍厚。舌苔由胃气所生,舌苔的变化直接关系到脏腑的寒热虚实、病位深浅。大家可以自己注意观察舌苔,并进行身体调养。

  高天舒博士介绍,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舌苔的情况观察身体状况。比如,便秘患者大多舌红、苔厚,胃火过盛的人大多口臭、舌苔厚、尿黄。舌苔发黄、热伤津液、肠道失润,所以才会出现大便干结。此时,建议服用大黄、黄连、黄芩、山栀之类中药清热泻火,并忌烟酒、忌食辛辣热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刷牙时也适当刷刷舌:

  为了保持口腔卫生,刷牙时大家可以采取简单、有效的方法清洗舌面。可以使用软毛刷轻刷舌面,也可以用盐水漱口,或者使用冲牙器来冲洗舌背。大家一定不能用硬板类、锐利的东西使劲刮舌苔。否则会刺激味蕾,损伤舌,造成舌背麻木、味觉减退、食欲下降,结果影响身体健康。

  舌苔变化里有健康秘密:

  舌苔菱形剥落——在舌面中央处,出现一块菱形剥落区,很可能糖尿病。如果同时存在多食、善饥、口渴、消瘦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舌苔厚、有口气——如果常年舌苔很厚,而且有口气,说明胃部有问题。如果没有出现其他不适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保持生活规律,每天心情愉快,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一定戒烟戒酒。

  舌苔发黑——如果没有其他明显不适,可能属于“染色苔”现象。患者可能食用了某些着色食物,或服用了某些药物。就可能出现黑苔,而且大便也发黑。服用抗生素,有时亦可出现黑苔。以上情况不属于病态,所以不必紧张。但是,平时胃病较重的患者,如果观察到黑舌苔就要格外警惕,如果舌尖呈深红色,甚至发青发紫,说明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舌苔花剥——舌苔出现不规则的一块块地图样改变,有的地方有薄苔,有的地方光滑无苔,被人们称为“地图舌”。如果没有任何不适感觉,一般属于生理性改变,不需要治疗。如果长期有胃病或其他慢性病,以前从未出现过这样的舌象,就应该是阴虚的表现。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建议喝西洋参茶促进自愈。

  舌头有裂纹——舌面上出现许多裂纹,而且舌苔少,被人们称为“裂纹舌”。如果在重病以后出现裂纹舌,舌红无苔,且有不适感,属于阴虚,需要配合药物治疗。

  舌边有齿印——有人身躯肥大,舌体也胖大,舌边有齿印,舌苔薄白,如果没有明显不适,属于太胖的缘故。“胖人多痰湿”,胖人的脾胃运化功能相对不足,食物的消化吸收易出现障碍。这些人要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食物,适当运动。如果舌苔白厚腻,舌边有齿印,腹胀便稀,则属于痰湿过盛。在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的同时,也应配合药物治疗。

[[编辑推荐:你的梦境会诊断疾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