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豆浆的好处多多 但须注意禁忌

时间:2021-04-15 06: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豆浆是一种大众都十分青睐的既美味、价廉又营养的液态食品,它着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豆浆中富含高铁、高维生素、高卵磷脂,低胆、低饱和脂肪酸及富含优质蛋白质、异黄酮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人体胆和血糖,对脑中风、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辅助治疗身患的疾病有较好的功效。因此,素有“植物性牛奶”的美誉。

豆浆虽好,但也不可盲目饮用,否则会诱发各种疾病,危害人体的健康。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饮用豆浆时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豆浆不宜人人喝。豆浆的营养价值虽然很高,但也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饮用,盲目的饮用可能还会带来危险。这是因为豆浆性较平偏寒,饮用后常会引起打嗝、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患有严重的消化性疾病的人群和有胃溃疡的人要谨慎服用乳癌高危人群不要大量喝豆浆;因豆浆中富含草酸盐,如果长期饮用,可与人体肾中的钙发生反应,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也不宜长期饮用豆浆。此外,缺铁性贫血患者和痛风患者也不宜饮用豆浆,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豆浆不宜过量喝。无论任何食物,不管其营养价值多高,“暴饮暴食”都会导致人体出现异常反应,对人体都会变成负担,影响身体的健康。同样,喝豆浆也不能过量。人体不能一次性大量饮用豆浆,如果喝的豆浆量过大,常会引起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导致人体出现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

豆浆不宜空腹喝。如果我们每天清早起床后,空着腹喝豆浆而不吃别的食物,会导致豆浆里所富含的蛋白质成分大都转化为人体所需的热量而被白白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建议每天早餐喝豆浆的同时,要适量吃一些点心、面包等淀粉类食品,这样可以使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充分地反应,使人体更充分的吸收豆浆中的营养成分。

豆浆不宜生着喝。很多人认为豆浆只要不是太凉,拿起来就可以“开怀畅饮”。其实,这种饮用豆浆的做法是错误的。豆浆不能生着喝,必须煮熟了方能饮用,否则会造成胃部不适,甚至导致痢疾的发生。这是因为生豆浆中含有大量的胰蛋白酶和皂角毒等有害物质,如果不经熟煮这道工序,生着饮用,这些有害物质会刺激胃与肠道,引发人体的肠胃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因此,饮用豆浆前,必须要将豆浆充分煮熟,方能破坏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保证饮用安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