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关注儿童肥胖的危害

时间:2021-04-14 20: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肥胖人数高达7500万之多,而且,肥胖者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尤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儿童肥胖者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儿童加入了肥胖大军的行列,近15%--20%的儿童为体重肥胖者,其实际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给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了诸多的不利影响,严重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成长。那么,儿童肥胖的危害有那些呢?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经济发展的速度加快,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很多人出门开车,上下楼坐电梯,长时间久坐不动上网看电视,缺乏体育锻炼,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经常熬夜等不良的现代生活方式,导致这些人群每天身体内能量的摄入严重超过了身体的消耗,从而引发肥胖人数直线上升,肥胖者满目皆是。不少人错误的认为孩子白白胖胖是有福的象征,而事实上,过度的肥胖非但不是有福,而是有病的征兆。儿童肥胖的危害巨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与关注。

亮亮今年8岁,是典型的肥胖儿童,走在大街上回头率极高,体重现在78公斤,稍微活动一下,便会气喘吁吁,上下楼要歇好多次,平常食量还大的惊人,父母只要控制他的进食,他便会不高兴,直嚷嚷着太饿,到医院检查,亮亮患有成年人甚至老年人才比较常见的疾病,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性发育迟缓等诸多疾病,这让小亮亮的父母担心不已,后悔当时太溺爱孩子,对孩子的饮食没有加以约束管制,导致孩子整天暴饮暴食,才引发了今天这样的结果。亮亮由于过于肥胖,很少和同龄的孩子一起交往,总是独来独往,因为他担心小伙伴会笑话他笨拙,性格变得极其的内向,有抑郁症的倾向。

儿童肥胖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首先,儿童过度肥胖会造成其自信心降低,肥胖儿童往往会遭受同伴们的取笑与奚落,会给他们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导致他们主动远离同伴,减少与同伴的接触,时间久了,会形成孤僻、内向、适应社会的能力差等不良的后果;过度肥胖,往往会造成儿童过早的患上成年人才会高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的危险,严重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影响其健康,其童年会被疾病所笼罩,生活质量会大打折扣,童年的乐趣会全然消失;过度肥胖会引发儿童发生睡眠呼吸障碍,睡觉时打鼾,严重的会出现呼吸暂停,导致大脑缺氧,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导致学习和记忆功能下降,从而严重影响儿童的生活质量;过度肥胖会造成儿童在幼年时期身高高于体重正常的孩子,而到了青春期却不再长高,而且,过度肥胖往往会造成男性儿童女性化,女性儿童的月经期提早到来,发育提前,而过于肥胖的女性儿童则会出现月经异常甚至不来月经,影响其未来的生殖能力;过度肥胖的儿童,往往会出现下肢的关节出现病变,由于身体长时间的过重负荷,会引发肥胖儿童出现膝内翻、股骨头骨骺分离、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平底足等疾病。

儿童肥胖的危害还很多,这一点必须要注意引起广大父母们的高度警惕,认清儿童肥胖背后所隐藏的“祸害”,有效的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实现“少了胖孩子,多了好孩子”的目标,提高儿童的生活质量。
   

编辑推荐:[[肥胖者--补补更健康”
儿童肥胖的危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