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儿童受虐——精神疾病的隐患

时间:2021-03-30 18: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儿童受虐近年来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对儿童的虐待不仅会使其身体造成伤害,更多的是对其精神上的伤害。有调查显示,儿童期的受虐经历会增加患抑郁、躁狂、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的机率。

  通常人们所认为的虐待是指肉体上的体罚,实际上对孩子的虐待还包括精神虐待及害。精神虐待包括贬低、羞辱、疏远冷漠、隔离或恐吓等,表现为拒绝孩子情感上的要求,对孩子喜欢的东西进行贬低,行为反复无常,提出一些自相矛盾或不现实的要求等。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儿科教授,美国儿科协会儿童虐待问题委员会的主席Charles Johnson博士认为,在每年报导的上百万次虐待儿童的事件中,大约5%至7%属于这类精神虐待行为。有研究报告指出,以下几种情况的孩子容易受到精神虐待:不受欢迎或意外降生的孩子;父母好争吵进而离婚的孩子;精神或身体上有残疾的孩子;父母有吸毒或酗酒等不良习惯的孩子。

  儿童受虐——精神疾病的隐患

  儿童期的受虐经历会使孩子的成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精神上的虐待,以及在遭受身体虐待或意外伤害后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怀等经历对其影响尤为严重。

  儿童受虐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成年期出现抑郁症。对很多儿童而言,在他们受虐待或被忽视的同时,也在他们的内心中埋下了精神疾病的隐患。另外,受虐儿童还容易出现意志消沉、饮食紊乱、滥用药物、不良行为、学习障碍、自杀倾向等行为。在针对人格分裂的研究中也发现,多数人格分裂患者有童年受虐经历或遭遇应激事件时没有得到相应的关爱。

  由于虐待对儿童的心理伤害具有隐匿性,不易被发觉而常被忽视,这使得精神隐患有机会在孩子的身体中逐渐蔓延,最终导致孩子精神疾病的爆发。所以,精神健康网专家们呼吁广大家长增强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希望家长能够尽量避免无意的精神虐待行为,让孩子能够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中成长,避免发生精神疾病。

  [[编辑推荐:青春期常识:性成熟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