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秋季如何养生?

时间:2021-03-13 11: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谈到养生,真的非常简单,只要您有一颗回归自然的心,观察自然并顺应自然规律去生活,您就可以清清松松养生了。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秋天养生主要抓住一个“收”字。

  一  收阳气立秋之后,秋风送爽,天气逐渐变凉,大气中的暑热也逐渐沉降到地面下,地上的热量越来越少,地下的热量越来越多。人体也是一样,体外的热量逐渐减少,体内开始潜藏,阳气逐渐增多。 俗语“春捂秋冻”的道理也在于此,“秋冻”是为了阳气更顺畅的收回到体内(肾内),保养。如果一下子添衣过多,有碍于阳气的收敛。

  秋季夜晚的时间开始变长,人应该早睡早起,以顺应秋天的收敛之气,收敛阳气,保养。

  虽然秋高气爽,运动起来很舒服,但应该减少运动,少出汗,与春夏相比也要减少下来,以顺应秋天的收敛之气,不要过多干扰体内阳气的回收,以保养。建议运动打太极,做腹式呼吸。

  二  养情志进入秋天,气候干燥,日照减少,草枯叶落,花木凋零,人心中也易生悲凉、忧郁之气。这时候也是抑郁症的高发期。所以,大家要在这个时候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

  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古人的生活情趣,写写毛笔字、画画中国画,听听音乐,调情志,保肾精。

  每年的股市在立秋后也容易生悲凉之气进入调整期,其实这与人的心态变化有关。这时候人更要保持神志安宁,心情乐观,以避免秋天的肃杀之气。

  三、贴秋膘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丰富的瓜果蔬菜和肥美的鱼蟹,是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最佳补品。这时候人体要补养春夏生发生长给身体造成的亏空,多生发,为来年的春夏做准备。

  因燥是秋天的主气,容易伤肺,所以秋天应季食品一般都有养阴、生津、润肺的功能。如梨、葡萄、芝麻、糯米、百合、鲍鱼、蟹等。秋季进补要甘润,不可过热。很多高热量的肉食,比如牛羊肉等,最好冬天再补养,因为经过一个秋天,动物才会膘肥体重,肉味鲜美。

[[编辑推荐:养护心脏的七条建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