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人胸闷可能缘于冠状动脉缺血

时间:2021-03-10 17: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年的秋冬之交或者冬春、初夏交替之际,很多老人都会有程度不同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有的老人会感觉身体严重的缺氧,严重的会产生要活不了的痛苦感。我们对老人们在季节交替之际出现的胸闷、呼吸困难不能小觑,不排除是老人患有某些器质性的或者是功能性的疾病。

李师傅今年62岁,自从退休后,一直在家休养,陪老伴每天买买菜、做做饭、溜溜弯、逛逛街,生活很是惬意。但是,在四月份的一天晚上,他吃过饭后,正看电视时,忽然感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由于李师傅身体一直很好,也没有心脏病的病史,家人都没有在意,自己也没当回事,老伴就扶着他躺下了。没曾想,过了不到一个小时,这种不适的感觉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了,老伴赶快打了急救电话,等到了医院,李师傅已经没有了呼吸,医院虽然尽全力抢救,但也没有挽回李师傅的生命。医院最后确诊李师傅患的是急性心肌梗塞。

胸闷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不少疾病都会有胸闷的感觉,特别是一些内科疾病中的心脑血管疾病最为常见。引发老人出现胸闷的症状,冠状动脉缺血是“罪魁祸首”。每到了季节交替的时节,都是心脏病高发季节。特别是持续低温、阴雨、大风天气,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率都会明显升高。在季节交替之际,如果老年人不注意保暖,由于老人的身体较弱,其身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会明显的增高,其身体中的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就会急剧的升高,导致老人的血管发生剧烈的收缩,导致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加,从而会引发心肌缺血,造成心绞痛,进而引发心肌梗塞的发生,救治不及时就会造成老人心梗猝死。

急性心肌梗塞一般都会伴有剧烈的胸部疼痛,但是对于超过65岁以上的老人也不尽然,有超过30%的老年急性心肌梗患者没有剧烈的胸痛感觉,而胸闷的感觉更为常见。因此,不能简单的以老人有无胸痛作为鉴别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依据,只能是作为其中一项参考。大部分急性心肌梗老人在发病前都有一定的先兆,如胸闷、胸骨后疼痛等,要发现有异常,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在此提醒广大老年人,在季节交替之际,要注意及时的增减衣物、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对原本就患有冠心病的老人要积极的治疗,防止在季节交替之际引发急性心肌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