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运动后为什么不能立即洗热水澡?

时间:2021-02-23 1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运动后大汗淋漓、身体疲累,这时候很多人最想做的就是洗个热水澡,全身放松的躺在冒着热气的浴池里,想想就让人心里发痒。但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

  心血管专家提醒说,剧烈的体育运动过后,身体状况还没有恢复平稳,这个时候洗澡容易产生不适,特别是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洗热水澡容易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人在运动的过程中,肌肉会不断收缩,心跳和呼吸都会加快,血液循环加速,为了供应身体各部分大量消耗的能量,流向肌肉以及心脏心肌的血液大大增加。而一旦运动停止后,血液的快速流动和心脏的快速跳动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慢慢平复到正常的状态。

  这时候如果立即洗热水澡,肌肉和皮肤受到热水刺激而导致血管扩张,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就会更多,那么供应其他器官的血液量也就相应减少,特别是心脏和大脑。泡澡和桑拿会使人下肢部位全部浸泡到热水中,血管扩张后,会造成大量血液滞留,会加重不适反应。并且,运动过后呼吸还很急促,马上进入通风换气不好的浴室中容易造成大脑缺氧。所以,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常出现的症状就是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等,严重的会出现血压降低、虚脱休克,乃至晕厥的情况。

  专家建议,运动过后最好先休息30~45分钟,让身体慢慢平复下来,将身上因运动产生的热气散发掉。期间可以用毛巾擦拭身体,喝水补充水分,还可以做一些平缓的伸展运动来缓和身体中堆积的乳酸。休息后,最好用温水淋浴,且时间不要太长,5~10分钟最好,水温在36℃~39℃为好。

  另外,身体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且运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免运动过程中出现意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