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保健品与家常用药的“冲突”

时间:2021-02-19 19: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维生素E、银杏影响抗凝剂

  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美容等保健功效,是中老年人的常用保健品。但维生素E不宜与阿司匹林同服,否则可能增加出血风险。

  银杏叶、人参、当归等中药共同的作用是益气活血,与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剂同用可能造成流血不止。特别是银杏叶制剂,由于其抗凝血作用比较强,与抗凝血药合用造成牙龈出血、皮肤淤斑、黑便、血尿的病例屡见不鲜。此外,银杏和某些止痛药(扑热息痛、)合用还可能引起脑出血。

  补钙产品不能和强心药及红霉素、甲硝唑等联用

  有些心脏病的患者可能会用到洋地黄等强心药,此时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含钙和维生素D的保健品,否则容易诱发洋地黄中毒。如果老年人骨质疏松非常严重,必须补钙,应在严密监测下应用钙剂,最好定期监测血钙水平和洋地黄不良反应。如果仅是常规补钙,最好通过食疗补钙,比如多摄入牛奶、豆制品等。

  红霉素与钙离子结合会形成牢固的络合物,延缓和减少药物的吸收。而钙离子和甲硝唑结合会形成沉淀,既达不到补钙的作用,又降低药物疗效。

  维生素D影响抗溃疡药

  消化道溃疡是常见病,正在吃含钙、镁等抗溃疡药(如含碳酸钙、碳酸镁的抗酸药)的人,不要过量补充含维生素D的保健品,以防引起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

  蛋影响抗过敏药

  患有过敏性疾病如鼻炎、湿疹等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是保健食品中的“老牌主力军”。但如果摄入富含组氢酸的蛋,就会产生大量组胺,此时抗过敏药往往争不过组胺,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常会令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大蒜、生姜影响解表感冒药

  患了感冒,人们往往会选择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中成药,同时也会食用大蒜、生姜等所谓的“抗病毒食品”。却不知,这样用反而可能使疗效降低。因为上述几种中成药主要的作用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适用于外感风热的感冒。而大蒜、生姜等属于辛温之物,与上述中成药药性刚好相反,同时服用会导致疗效下降。

编辑推荐:[[治病保健不要吃错药
这样的水不如不喝!]]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