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吸氧的注意事项

时间:2021-02-10 18: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前些天,李大娘因患肺心病住院,每天除了输液、吃药之外,每天都定时给李大娘吸氧,以缓解李大娘因肺心病造成的痛苦。那天李大娘正在一边输液,一边吸氧的过程中,李大娘的几个朋友听说她住院了,便一起来到医院看望李大娘,其中有一个朋友一边陪着李大妈聊天,一边抽烟,被进来给李大娘换液的女护士看到了,便制止他继续抽烟,并告诉他吸氧过程中,不能抽烟,否则可能会引起火灾,出现严重的后果。这让李大娘及前来看望她的朋友都倒吸了一口凉气。李大娘很是担心,因为她患的病即使出院后,仍需要经常吸氧,她想知道,在吸氧过程中都该注意其它哪些事项?

一是要注意杜绝火源。这位护士,及时的制止了抽烟者的做法是正确的。这是因为氧是极好的助燃剂,在遇到明火或者火星都可能引发火灾,导致爆炸等危险的后果。因此,在患者吸氧过程中,患者本人或家属切不可在吸氧者附近点火抽烟或者通过其它途径产生火星、火点,防止火灾的发生。
 
      二是要预防交叉感染。需要吸氧的患者特别是在家自行吸氧的患者,在吸氧之前,要彻底将所有的吸氧、供氧装置包括面罩、湿化器、鼻导管等进行细致的消毒,以防止因消毒不彻底造成交叉感染。

  三是要防止发生堵塞。吸氧者在吸氧之前要注意检查吸氧的导管、鼻塞是否有分泌物或者其他物质造成的堵塞,如果有堵塞要及时清除或者及时更换,以确保吸氧安全、有效。患者如果同时插有胃管和鼻导管,一定要在吸氧之前注意分清很确定是鼻导管后再接通进行吸氧。此外,如果患者是用氧气瓶输氧,要注意放置好氧气瓶,防止其摔倒砸着吸氧者。

四是要控制吸氧时间。吸氧的时间长短和吸氧者所患的疾病有着紧密的联系,不同的病症吸氧时间长短不同。如果只是为了保健而吸氧,则每天吸氧的时间的总数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吸氧流量控制在小于3升/分钟;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低氧血症患者而言,每天吸氧时间的总和不能低于16个小时;对于重症缺氧患者原则上应全天候不中断的持续给氧。需要提醒广大吸氧患者的是,不能长时间吸高浓度的氧气,否则会造成呼吸器官的严重损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