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警惕!未来第一大致癌因素竟然是“它”

时间:2021-02-10 17: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在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人都在嚷嚷这减肥,可是有多少人真的减肥成功了吗?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什么都要快快快,可是它缺让我们忽视了身体健康,中国的癌症总的发病率在 180/10 万左右 , 也就是每 10 万人中有 180 个人患癌症 , 可以说癌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 , 癌症患者越来越多 , 癌症离每一个 人越来越近。可是你知道导致癌症病发的因素吗?详情请见下文。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哈佛大学研究者的一项研究,未来10年内,肥胖将超过吸烟成为第一大致癌因素。且受肥胖影响,部分最常见癌症的发病时间比以往提前了20年。也许你觉得这个结论只是适用于美国和英国,然而数据显示,这一结论在我国或许仍然成立。

  未来肥胖人数或超过吸烟人数

  长期以来,吸烟一直被认为是我国致癌的第一危险因素,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

  然而我国超重人数并不比吸烟人数少。今年2月份,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发布中国肥胖指数显示,我国3亿人超重。同样在3月底,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发布的《全球营养不良状况报告》也显示,中国逾3亿人属于超重和肥胖人群。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国内控烟的背景下,未来肥胖人数或将超过吸烟人数,成为第一大致癌因素!

  2013年美国医学会正式认定肥胖是一种疾病

  去年底,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上发表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较高的体重指数(bmi)与10种常见癌症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当体重指数在正常基础上每增加5(单位是千克/平方米)时,子宫肿瘤风险增加62%,胆囊癌增加31%,肾癌增加25%,宫颈癌增加10%,甲状腺癌和白血病风险增加9%。同时还增加肝脏、结肠、卵巢和乳腺肿瘤的总体风险。

  肥胖为何能致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李忠表示,肥胖直接诱发癌症的确切机制,目前并不明朗。不过看看胖子们的生活习惯,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何生奇表示,肥胖症患者多偏好高热量、高动物脂肪食物,膳食纤维、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足,加上运动量太少,很容易引发便秘。长期便秘会使毒素在体内长时间停留,这其中就含有许多致癌物。此外,高脂肪饮食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身体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之中,容易诱发结肠癌。

  “胰腺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一个人总是吃高脂肪食物,一刻不让它休息,必然会造成胰腺负担太重,久之就容易诱发胰腺癌”,李忠主任说。

  此外,糖尿病也可能引起胰腺癌的发病率上升,而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ⅱ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失去了调节胰脏释放胰岛素的功能,使得体内经常保持很高的胰岛素水平,就会促使胰腺内的肿瘤细胞成长和扩散,增加患胰腺癌的可能。

  “肥胖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特别是绝经后年龄50岁左右的女性,实验数据显示,绝经后女性体重每增加10%,乳腺癌的几率约上升1.5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潘战和表示,另外肥胖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关系更为密切,研究显示,超出正常体重9~20kg者危险性增加3倍,超出20kg以上增加10倍。

  肥胖致癌可防可控

  许多致癌因素难以改变,比如基因等,但肥胖这一因素,只要采取行动,完全可以降低患癌风险。合理膳食与坚持运动是首选。

  有研究表明高脂摄入者结肠癌发生风险是低脂者的3.26倍。而摄入红肉是结肠癌发生的一个强危险因素。何生奇主任建议,减少食物中脂肪含量,特别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有助于减少结肠癌的发生机会。

  “绝经后雌激素的一个重要来源是脂肪组织,所以绝经后的女性,更要少摄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潘战和主任建议,多吃新鲜蔬果,每天最好食用五种以上不同的蔬菜水果,同时坚持运动。

  一动不动,百病侵。坚持运动的好处,不仅体现在防癌上,还体现在抗癌上。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对上海市乳腺癌患者的一项超过10年的调查发现,坚持每周至少两个半小时中等强度体育锻炼的患者相对放弃锻炼的患者,诊断后3年内的死亡几率减少36%。

  当然也不是越苗条越好,最合适的bmi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为18.5~24.9,低于18.5同样有损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