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药前喝牛奶的惊人好处

时间:2021-02-10 17: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用药习惯及用药提醒是需要我们注意。因为只要从多个环节上真正做到科学合理用药,才能够确实的保障生命健康安全。我们知道,吃药一般都用水送服,但是,在服用某些药物之前可先喝一杯牛奶“垫肚子”,这个可能大多数人不知道。

  总所周知,牛奶是含蛋白质的食物,营养价值高。而且有数据表明,当我们在使用某些特殊药物的时候,如果适当的喝些牛奶,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药物伤胃的。

  使用像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这些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或像强的松、地塞米松、可的松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时候,很容易引起胃黏膜损伤,甚至有时候会引起人体炎症或溃疡。除了这两类药物,还有其他一些药物可以引起胃黏膜损伤,如洋地黄、碘剂、四环素、利血平等等。这个时候,如果在服药之前喝一杯牛奶,牛奶会在人体的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特殊的保护膜,进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功用。

  不过尽管适当的牛奶能够保护胃黏膜,预防药物伤胃,但是专家告诉我们,牛奶的饮用时间是有讲究的。一般的,不适合在使用药物的同时饮用牛奶。这主要是因为当药物和牛奶混合在一起的时候,牛奶也会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就像它在胃黏膜上形成一样,这样一层膜将药物紧紧的包裹,从而使得药物的有效成分释放受阻,进而影响药物疗效。另外,有部分药物与牛奶同时使用的时候,还会引起相互作用,如四环素类抗生素、铁剂、强心药、抗帕金森药、降压药、抗精神病类药物等等。

  最后提醒一点,牛奶的温度应该要适宜,不可太热也必能太冰,防止过高或过低的温度刺激到胃部。当然,一旦出现了显著性胃肠道症状,仅仅喝杯牛奶是不可能有什么明显作用的,此时,我们应该尽早去医院诊治,寻求医生的帮助。

  而那些需要长期使用会伤胃药物的人群,则建议在使用药物1-2小时后饮用适量的牛奶。这样子不仅可以保证药物疗效,还可以一定程度的预防胃黏膜受损,一举两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