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秋季进补有四忌

时间:2021-02-07 00: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郁闷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特别注意“四忌”。

  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应把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

  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若不辨寒热妄食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的后果。

  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食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会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忌重“进”轻“出”:

  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忌恒“补”不变:

  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也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因此,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是十分必要的,不能恒补不变,一补到底。

[[编辑推荐:中医专家解读生活中的滋补疑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