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多种药物可引起口干舌燥

时间:2021-02-06 23: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们也许并不十分的清楚,我们正常的人每天能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而唾液中大约99%的成分为水分,只有不到1%的是有形成分,主要是唾液蛋白。我们口中所产生的唾液不但能够湿润口腔,而且有利于咀嚼和溶解食物,便于吞咽和消化,能有效的促进食欲;能够充分的溶解我们进食的食物,同时迅速的移走味蕾上的食物微粒,保证我们能品尝到食物的味道;能够有效的清洁和保护口腔,起到抗菌,助消化的作用。此外,唾液蛋白中富含的淀粉酶能有效的分解牙齿表面和食物中的淀粉;溶菌酶具有极强的杀菌抗病毒的功效;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能有效的防治黏膜受到感染;羟基磷灰石对钙盐有着极强的亲和性及同化性,能调节人体的钙化作用,保护牙齿和促进成熟。

一般而言,体质健壮的人,其口腔的唾液分泌量比较充盈旺盛,而年老体弱者的唾液分泌量则严重不足。如果我们分泌的唾液量不足,会造成唾液中的淀粉酶数量减少,功效减弱,就会影响到人们对进食的食物的消化,而且会因为胃黏膜的保护作用大大减退,易导致胃肠炎症或溃疡。如果我们的唾液分泌严重不足,往往会出现口干舌燥、唾液粘稠、味觉异常、口腔黏膜干燥、食物下咽困难、口角糜烂、口臭、舌萎缩、口腔烧灼、皮肤干燥、便秘、体质下降、面部无光泽等。

引起口腔干燥、唾液减少的原因很多,例如身体患有代谢性疾病、唾液腺萎缩及食物、药物和其他精神性疾病都可能引起唾液的分泌量减少。而其中药源性口干舌燥是可防可控的。

资料表明,截止到目前,研究发现能够导致人们口干舌燥、唾液减少的药物多达800种之多,其中较为常见的药物有:扑尔敏、苯海拉明、异丙嗪等抗组胺类药物;可乐宁、倍他洛尔、卡托普利等降压类药物;布洛芬、萘普生、菲诺洛芬等消炎镇痛类药物;舒喘灵、喘息定等平喘类药物;丙咪嗪、氯丙咪嗪类抗抑郁药物及利尿类、抗痉挛类、抗精神病类药物等都可能引发人们出现口干舌燥、唾液减少的现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药源性口干舌燥、唾液减少,并不属于病态,其唾液腺的功能并没有受到破坏,只要我们停止服用药物或者减少剂量,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但是,如果我们长期得不到纠正,就不排除会导致难以治愈的干燥综合征。在平日里,服用此类药物的患者,要注意多喝水,以保证口腔的湿润和清洁,多嚼口香糖,利于口腔保持湿润,增加唾液的分泌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