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喝酒“上脸”好不好?

时间:2021-02-06 22: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会引起脸色泛红甚至身上皮肤潮红等现象,也就是所说的“上脸”,脸红3的人体内缺少一种乙醛脱氢酶物质,导致乙醛在体内迅速累积而迟迟不能代谢,所以脸红的时间会比较久,上脸的人,应尽量少喝酒,酒后喝点蜂蜜、果汁、糖水、热汤、醋、牛奶都具有保护作用。


        亲朋好友聚会时常常要喝点酒,推杯换盏之间,有些人酒刚一下肚脸就红了。有人认为这是不胜酒力,得悠着点喝,还有人说脸红的人酒量大、代谢好,多喝几杯也没事。那么,喝酒“上脸”到底好不好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姚炜博士告诉记者,人喝酒后面部潮红,是因为皮下暂时性血管扩张所致,因为这些人体内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能迅速将血液中的酒精转化成乙醛,而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会引起脸色泛红甚至身上皮肤潮红等现象,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上脸”。

除乙醇脱氢酶外,人体内还有一种叫做乙醛脱氢酶的物质,喝酒脸红的人只有前一个酶而没有后一个酶,导致乙醛在体内迅速累积而迟迟不能代谢,所以脸红的时间会比较久。与酒后“面不改色”的人相比,乙醛在这种人体内停留时间较久,毒性作用更大。不过,一般来说,过了1—2个小时后,红色就会渐渐褪去,这是因为,肝脏中的细胞色素P450会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乙酸进入循环系统后会被代谢掉。

“喝酒‘上脸’的人,应尽量少喝酒。”北京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徐筠提醒大家,一旦发现“上脸”时,不妨喝点蜂蜜水,美国国家头痛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人员曾指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族,或吃些甜食、蛋白类食物,能增加血糖浓度,缓解酒精对人体的损害;酒后及时喝果汁或糖水,可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吃点猴头菇,它可以保护胃黏膜不受损害;也可以喝热汤,尤其是姜丝炖鱼汤,解酒功效更好;糖醋菜的解酒效果也不错,因为醋和酒能在体内形成乙酸乙脂,有解酒作用;饮用牛奶也可延缓酒精在胃内的吸收,并保护胃黏膜不被酒精损伤。

[[编辑推荐:职业男性健康问题大揭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