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气温升高 踏青要防过敏症

时间:2021-02-06 21: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气温升高,加上过年放长假外出游玩的人比较多,这几天去医院看皮肤过敏的人突然增多。早上9点,击这在市三医院皮肤科候诊厅看到排队叫号的系统已经全部满员。

  院方表示皮肤科昨天的日门诊量达到了3000多人次。春节假期放晴后,因花粉、紫外线、灰尘等原因引起的脸部过敏的人逐渐增多。

  假期结束这几天来,天气都不错,植物园的花儿开了,路旁的柳树发芽了,大家都纷纷走出家门出去踏青旅游,然而一部分人却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

  昨天陈大姐难得碰上休息又是好天气的时候,就带着儿子到植物园赏景,没想到陈大姐的脸上竟冒出许多几块红斑和一些粟粒大小的皮疹。今天早上起床时,脸已肿的像加了颜色的红馒头,到市三医院皮肤科看了看,结果被诊断为春季皮炎。

  过敏病人迅速增多

  记者在专家门诊候诊室了解到,候诊座位上前面连续两排都是抱着孩子来看病的大人,走廊、过道、候诊区都挤满了人。病人爆增,医院也临时调来医生加班。

  沈宏主任告诉杭州网记者,像陈大姐这样患上春季皮炎的门诊病人明显增多,他们主要的主要症状有,面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粟粒大小的皮疹或轻度脱屑,严重的还可出现水疱。

  沈主任介绍,患上花粉症的人也有增多趋势,花粉症是由植物花粉及花粉瞒虫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就当天上午半天时间,在40多人次的患者中因花粉、尘埃等面部过敏的就有6到8个。

  前一天下来还接诊不了两三个类似病人,基本都是湿疹、神经性皮炎等。同时花粉作为一种刺激物,也会使过敏性哮喘患者发生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病复发,甚至可危及患者的生命。

  紫外线、花粉都是诱发过敏的源头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人们一下难以适应,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而发生皮炎。同时春回大地,花香四溢,柳絮飘扬,正是花粉症的高发季节,空气中花粉飘浮量骤增,极易随呼吸进入人体,引起过敏体质者呼吸道、眼部和皮肤的过敏反应。

  从市三医院了解到,就在前一天才皮肤科日门诊才2000多人,相隔一晚上,就突然增加了50%以上。专家分析,除了过年休息,对待疾病能拖则拖得想法外,主要还是因为天气突然转暖,很多人来不及预防。

  外出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因此专家建议外出旅游时要注意面部的保护,例如戴上一顶白色的宽边帽子或打遮阳伞,戴深色防护镜,亦可使用护肤剂,以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照射。

  另外,泥螺、苋菜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可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局部皮炎可涂刺激性小的软膏。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禁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出现瘙痒或干疼时,切忌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碱性大的肥皂清洗,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病情。

  而防治花粉症,首先应到医院做过敏原试验,确定有花粉过敏者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有过敏史者应不到或少到野外活动,在开花的旺季注意个人防护,也尽量不要在室内养植鲜花,其次应用各种抗过敏药物,可暂时控制发病。再者可以采用脱敏抗原治疗。

[[编辑推荐:春暖花开出游日 踏青还须防三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