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早上起来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

时间:2021-02-06 20: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李大爷今年刚过七十大寿,身体硬朗,神采奕奕,每天除了晨练外,还陪着同龄的老头、老太太们一起打麻将,生活过的有滋有味。但是,这半年来,李大爷每天总是感觉到早上起来口干舌燥,起床后,洗漱完毕,这口干舌燥的症状就都消除了。李大爷担心自己身体出了问题,那么,李大爷这种早上起来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是病吗?

对于李大爷这种睡觉醒来口干舌燥的现象,究其原因较为复杂。近年来,有研究表明,老年人睡觉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较为普遍,专家更多的是认为这种症状与老人的睡眠习惯及张口呼吸有一定的联系。有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出现了明显的老化,衰退,导致各个器官的配合不如过去协调。不少老年人原有的睡眠习惯被打破,不自觉的在进入睡眠后,便自然将口张口,通过鼻孔与口来进行呼吸,空气通过鼻子和口来进出,这种状况会持续整个晚上,大约5—7个小时,口舌的津液会被挥发殆尽,所以老人醒来后会感觉口干舌燥。老年人口干舌燥一般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这种口干舌燥的现象在平日里不会发生,只出现在一觉醒来后;二是醒来后口干舌燥的现象及时不喝水,这种现象也会因口部的闭合,自然消退。

习惯于张嘴睡眠的老年人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有睡觉打呼噜习惯的老人,他们在打呼噜时,被迫需要张口来辅助呼吸,否则会发生窒息;二是口腔患有某些疾患的老年人,如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歪、鼻息肉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在睡眠过程中,需要张口呼吸,口腔内气体长时间的对流,导致身体的水分大量排出,致使老人感觉口干舌燥;三是患有慢性肺气肿、支气管炎、心脏病的老年人,他们的心肺功能大都衰退明显,身体缺氧严重,需要不自觉的张口呼吸而摄取更多的氧气,因而导致口干舌燥;四是白天里过度劳累的老人及身体病危的老人,他们在睡眠过程中,由于处于深睡眠状态,身体容易出现缺氧,故常张口呼吸以吸入充足的氧气,维持身体的正常代谢。一旦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及劳累的状况及病情有所好转,口干舌燥的症状便可得到缓解。 

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容易出现睡觉醒来后口干舌燥的老人们,要注意适当的多运动,以增强心肺功能,缓解夜间缺氧的状况;在睡前别饮酒,少抽烟,以免引起呼吸道充血;睡眠时要注意适当的枕头要垫高些,尽量采用左侧卧的睡姿,这些都对缓解口干舌燥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