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产妇缘何会患上产后抑郁症

时间:2021-01-13 15: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经历了“十月怀胎之”磨难,走过了“一朝分娩”艰辛,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亲身骨肉,作为母亲,那种喜悦之情、那份幸福之感,都溢于言表。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不少产妇在宝宝出生不长时间,会患上产后抑郁症。也许您就有些疑惑了,宝宝降生了,高兴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抑郁了呢?事实的确如此,随着宝宝的降生,不少产妇的生理、心理、生活习性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难免会一时难以适应新的生活方式,难以转变自己过去还被娇生惯养,而今要时刻服侍着孩子的角色转换,她们往往感觉束手无策,不知所措,无所适从,有些产妇感觉压力过大时,自己一时无法承受时,便表现出了病态的心理,情绪不稳定,莫名的哭泣等,这便是我们常说的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研究表明,大约50%-70%的产妇在宝宝出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会患上不同程度的产后忧郁症,产后抑郁症往往是在宝贝出生之后的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之后才开始出现产后抑郁症。大多数产妇在宝宝刚出生时,也的确很喜欢照料宝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却逐渐变得开始抑郁,直到出现严重的症状。产后抑郁症往往是产妇随着宝宝的降生所引发的抑郁,是产妇身体、情绪及行为变化的综合产物。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表现    产后抑郁症的产妇,由于各人的抑郁症疾患程度不同,产后抑郁症的表现也各不相同,而大多数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多会出现下面的一些症状,如感觉生活没有了意义、活着没有指望、整个人整天痛苦不堪、容易对新生儿发怒、无缘无故斥责丈夫及家人、总有一种负罪感、时常眼泪汪汪、浑身乏力而无法正常休息、时刻担心宝宝身体有疾患、与宝宝没有母子情、食欲不振、低下、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严重的会有自杀或者伤害自己亲身骨肉的念头,这些都是产后抑郁症的主要表现。

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原因    产妇之所以会患上产后抑郁症,这与宝宝降生之后,体内女性生殖激素水平急剧下降有关,与宝宝降生过程中担心害怕有关,与为人母的角色转换有关,与产后身体过于虚弱有关,与休息不足有关,与家庭不和睦有关,与怀孕时年龄过小有关,与经济状况不良有关等,这些都是诱发产后忧郁症的原因。

产后抑郁症的治疗预防   产妇一旦患上产后抑郁症,一定要及时的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治疗的方法大致分为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不少产妇认为服用抗抑郁药物会产生依赖性,事实上,只要按照大夫的医嘱合理的用药,不会产生依赖。最有效的、最“环保”的疗法便是心理疗法,要努力改变让自己快乐起来,学会放松自己,多和亲人朋友交谈,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如果感觉照顾孩子压力过大,身体过累,要及时的和家人说出来,让家人帮助带孩子,家人要多关心产妇,了解其所思所想,尽可能的满足其要求及愿望,帮助产妇早日走出产后抑郁症的阴霾。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