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揭露你不知道的人体六大奥秘

时间:2021-01-07 18:0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体的奥秘层出不穷。我们也许会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现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美国《真简单》杂志近日载文,报道了医学专家们对于人体6个奥秘得科学解释。值得一读。

  1.为什么人都有耳垢?

  答案:耳垢具有防止异物侵入耳道得作用。由外耳腺体产生得耳垢可以保护内耳免受感染。这种黏性物质可阻止灰尘和虫子进入。耳垢变干后会自行脱落,或者在洗头的时候自然脱落。因此,掏耳朵只能清理外耳。耳道犹如死胡同,掏耳朵不仅会把耳垢推得更深,而且还可能意外擦伤耳道,甚至殃及鼓膜。

  2.为什么嘴唇会随年龄增长而变薄?

  答案: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产生的胶原质就越少。美国密歇根皮肤科专家迪安妮·科林史密斯博士表示,胶原质是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蛋白质,嘴唇饱满,唇线分明也是这种蛋白质的功劳。另外,阳光紫外线也会导致胶原质分解,嘴唇变薄。

  3.为什么很多妇女手脚冰凉?

  答案:血液循环不畅是问题的症结。芝加哥血管外科专家马克埃斯·坎达里博士表示,女性控制手脚血流的神经比男性更为敏感。因此,当周围环境温度下降,女性手脚血管便会迅速收缩,于是手脚温度随之下降,女性感觉手脚冰冷。另一个原因是,女性血压通常低于男性。遭遇寒冷或压力时,女性血压降低,血液会随即改变流向,向心脏集中,远离手足。

  4.为什么青少年睡得很晚?

  答案:孩子们晚睡是身不由己。儿童时期,褪黑激素只是在傍晚时由松果腺分泌。10—14岁的时候,褪黑激素分泌时间更迟,大概在晚上9点到10点。这通常会使很多孩子的入睡时间推迟到半夜11点。由于孩子们正处于长身体阶段,必要睡眠时间约为9小时,因此,夜里损失白天补充,早晨更爱睡懒觉。

  5.凉东西吃多了,为什么会头疼?

  答案:当口腔上颚神经受到冰淇淋或冰饮料过度刺激的时候,大脑中就会产生一种疼痛。美国芝加哥头痛专家博士表示,神经位于口腔,但是神经中心在大脑中,因此,疼痛感会在大脑中体现出来。专家表示,吃冷饮最好不要太快,另外,一旦吃冰凉食物头疼,最好的方法是喝点微温的饮料。

  6.为什么有些人牙齿更白?

  答案:与头发颜色一样,牙齿的自然色泽也是遗传的结果。环境也、是影响牙齿色泽的另一大因素,如儿时服用抗生素四环素或阿莫西林会影响牙齿钙化过程,导致牙齿颜色异常。此外咖啡、茶叶、可乐也会影响牙齿的洁白。

  链接:盘点身体10大秘密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伟大的机器,它充满液体,奋力运转,各器官彼此协调,精确地对体内的各种化学物质进行移动和混合,于是就有了从缥缈的记忆到实实在在的粘液这种种东西。现在我们就来探寻关于我们的身体一些复杂、美妙或者平常的秘密。

  十、胃壁粘液包容胃酸

  任何机场的安检设施都不能检测出你身上所含的一种危险液体:它就在你的胃里!胃部细胞分泌盐酸,这是一种腐蚀性化合物,通常在工业生产中被用于浸洗金属。盐酸可以去除钢表面的氧化物与铁锈,但这些剧毒的液体却被胃壁内部的粘液有效阻隔,安全地存在于你的消化系统中,帮助你消化顿顿大餐。

  九、姿势影响记忆力

  你是一位记不起结婚纪念日的丈夫吗?试试单膝跪地,种种记忆会在我的感觉中栩栩如生。气味或者声音都有可能令遥远的童年中的一件事情霎时鲜活。现实与记忆中事件的联系有时非常明显,(例如自行车铃声使你回忆起旧时送报纸的路线),有时却并非一目了然。近日的一项研究解释了一些记忆被唤醒的原因。《认知》杂志2007年1月号上刊载了一篇文章,文中指出当身体处于与旧事件发生时类似的姿势时,人们会更为迅速和准确记起当时的情形。

  八、骨质分解以平衡矿物质

  骨骼除了支持构成身体的各种器官和肌肉组织外,还帮助调节体内钙的含量。骨骼中含有磷和钙。肌肉和神经系统都需要钙。如果体内钙含量不足,一些特定激素会导致骨质分解,从而提高体内钙含量,直至它达到适当的浓度时为止。

  七、我思故我吃

  尽管大脑只占体重的2%,它却需要消耗体内20%的氧和能量。三条主要的脑动脉持续向脑部供氧,以维持它妥善存储各类知识和信息。倘若其中一条脑动脉受阻或断裂,脑细胞就会因缺氧而无法正常工作,于是造成这些脑细胞所控制的功能受损。

  六、数万卵细胞未获利用

  月经周期控制女人体内的激素水平和可被受精的卵细胞。女人在五十岁左右停经。由于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越来越少,女人的身体和情绪都会发生变化。她体内的不成熟卵泡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定期地排放卵细胞。窗体顶端窗体底端青春期的女孩平均含有3.4万个不成熟的卵泡,然而终其一生,其中只有350个左右会发育成熟。不被使用的卵泡会逐渐退化。当短期内没有怀孕可能时,大脑会控制卵细胞的排放。

  五、大脑变化制造“烦恼少年”

  我们都知道荷尔蒙导致的人体变化是生长发育及繁殖所必需的。但是为什么窗体顶端窗体底端青春期少年这么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呢?像睾丸激素等各种荷尔蒙会影响大脑中神经细胞的发育,而大脑结构的变化会产生各种行为结果。因此在大脑额叶发育过程中,情绪波动、态度冷漠、决策能力低下等都会出现。

  四、细胞纤毛可疏导粘液

  人体内大部分细胞带有一种名为纤毛的细胞器官,纤毛能帮助从消化到听力在内的人体各种功能的顺利进行。在鼻子中,纤毛有助于将粘液从鼻腔排到喉咙。寒冷的天气会减缓排液进程,造成粘液阻塞,产生大量鼻涕。鼻粘膜肿胀或粘液浓缩也会导致鼻塞。

  三、脑大导致嘴小

  人类进化并不完美。否则我们应该生长翅膀而非智齿。有时候一些无用的特征会残存于某物种中,只因它们危害甚微。然而智齿以前并不能给口腔科医生带来赚钱机会。很久以前,智齿还有效充当着三对磨碎肉食的臼齿之一。但是由于人类大脑的进化,下颚骨结构发生改变,结果出现这样一张有太多牙齿而且可能带来痛苦的嘴。

  二、世界与你共欢笑

  正如看到某人打哈欠会引起自己打哈欠,最近有迹象证明大笑也是一种可引起模仿行为的刺激因素。听到笑声会刺激与面部运动相关联的大脑区域。模仿在社会交往中起着重要作用。像打喷嚏、大笑、哭喊、打哈欠这样的信号,都可能成为在某团体内建立牢固联系的途径。

  一、皮肤有四种颜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