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不要迷上油炸烧烤美食

时间:2021-01-07 17: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请小心控制您的胆摄入量!尤其不要迷上那些富含氧化胆的食物,比如炸鸡、烤牛排、反式脂肪酸。我国科学家的研究首次发现,被氧化的胆可能是最严重的心血管健康威胁之一,它比未经氧化的胆更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的风险。  

  羟胆危害性大,食物中氧化了的胆,名叫羟胆。脂肪和氧之间的氧化反应,会产生羟胆。例如,含有脂肪的食物被加热,如炸鸡、烤制汉堡或牛排,氧化反应就会发生。还有些羟胆,是食品制造商特意以氧化油的形式来制造的,如反式脂肪酸和部分氢化植物油,以改善食品的质地、口味和稳定性。

  羟胆,对公众而言,仿佛“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们知道,若是体检报告中的总胆和低密度脂胆(LDL)浓度偏高,意味着自己的健康亮起了警灯——堆积在血管内的胆会令血管变窄、易堵塞。对于那些含有高量羟胆的食物,人们也并不陌生,甚至喜欢与之打交道。但人们此前并未意识到,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氧化了的胆,比原始食材中的未氧化胆更危险。

  仓鼠实验证实风险,研究人员选择仓鼠为模型动物进行实验,因为仓鼠血液中的胆分布和人很接近。研究人员为两组仓鼠设计了不同的食谱,一组的饮食是羟胆,另一组以非氧化胆为食。结果,喂养羟胆的仓鼠,血胆浓度上升更显着,动脉内壁上有更多胆沉积,并且有出现更大沉积点(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倾向,这些增加了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此外,羟胆对动脉还有一桩“恶行”:它令动脉的弹性变差,削弱了动脉的舒张和运输更多血液的能力,而这种舒张有助于疏浚动脉血管、降低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

  多吃蔬果有效抵抗,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羟胆,陈振宇指出,油炸食品、烤肉、鱿鱼丝等,都少吃为妙。研究人员同时建议,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饮食,可能阻止形成羟胆的氧化反应,可能有助于降低人体内的羟胆浓度。抗氧化剂的来源包括新鲜水果、蔬菜、豆类等。

[[编辑推荐:美味宵夜 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